部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院信息 >> 部院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大连理工大学机甲大师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5 点击:[]



为促进我校“机械控制”、“嵌入式系统设计”、“机器视觉”、 “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专业和课程的建设,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提升校园科技创新氛围,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和教务处决定举办2022大连理工大学机甲大师竞赛,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机甲大师赛(RoboMaster)是由共青团中央主办,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专为全球科技爱好者打造的机器人竞技与学术交流平台。自2013年创办至今,始终秉承“为青春赋予荣耀,让思考拥有力量,服务全球青年工程师成为追求极致、有实干精神的梦想家”的理念,致力于培养与吸纳具有工程思维的综合素质人才,并将科技之美、科技创新理念向公众广泛传递。

二、竞赛项目

1.智能车搬运赛:要求参赛队伍设计制作一台智能车,完成物块的抓取和搬运。物块分布在场地不同区域,并按照搬运难易程度赋分。考验机械设计、电子设计、控制算法、机器视觉等技术能力。

2.无人机搬运赛:要求参赛队伍设计制作一台无人机,完成物块的抓取和搬运。物块分布在场地不同区域,并按照搬运难易程度赋分。考验机械设计、电子设计、控制算法、机器视觉等技术能力。

3.机器视觉专项赛:要求参赛队伍设计一套算法,以机甲大师比赛视频作为输入,识别比赛场地内机器人、场地标签等信息,实现对比赛状况的感知与分析。考验机器视觉、软件开发等技术能力。

三、竞赛规则

智能车搬运赛&无人机搬运赛规则: 要求参赛队伍设计制作一台机器人,将分布在场地不同区域的10个物块搬运至终点区。比赛限时3分钟,当所有物块均被搬运完毕或比赛限时耗尽时,则比赛结束。其他细则如下:

1)搬运不同区域的物块,每个物块按照难度加30分、20分或10分;比赛允许使用遥控器操作,也可以全自动完成。若比赛全程为自动完成,则加自动分30分。

2)分数高者排名在前;分数相同的队伍,耗时短者排名在前;若分数、耗时均相同,具备视觉辅助功能的队伍排名在前;若以上规则均无法判定,则两队排名并列。

机器视觉专项赛规则:要求参赛队伍改进设计算法,以机甲大师比赛视频作为输入,识别比赛场地内机器人、场地标签等信息,实现对比赛状况的感知与分析(相关视频与讲解见QQ群)。评分细则如下:

1)识别框选场地内的机器人.

2)识别框选场地内的机器人,分辨机器人颜色。

3)识别框选场地内的机器人装甲板,分辨机器人序号。

4)识别标出场地内的机器人装甲板上灯条位置。

5)在视频中识别框选场地内的机器人的同时在比赛场地等比例缩小小地图上标出机器人位置。

说明:智能车搬运赛&无人机搬运赛队伍人数:3~4人,建议2名机械,1~2名电控,0~1名视觉。机器视觉专项赛队伍人数:1~3人。

四、比赛安排

本次比赛流程:组队报名,培训与设计机器人,检录比赛以及队长确认比赛成绩。

第一阶段:选择题目,在QQ通知群中组队报名。

报名参赛QQ群:709894384(进群需修改群名片为院系班级(缩写)+名字,例如:电自2001张三)。

第二阶段:队伍进行机器人本体设计与相关程序、算法设计(机甲大师实验室提供相关材料与技术培训),准备比赛。

第三阶段:123~124日检录比赛,分初赛(任务赛)与淘汰赛(对抗赛),提交设计报告。

五、参赛对象

大连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0%

二等奖:20%

三等奖:30%

七、竞赛组织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八、其他事项

1)评审时需检查相关设计源文件,严禁他人代做。

2)竞赛咨询:

李老师:创新创业学院518lishengming@dlut.edu.cn

杨老师:创新创业学院218ylj@dlut.edu.cn

王老师:创新创业学院510wangyipu@dlut.edu.cn

姚老师:创新创业学院618yaocuili1984@dlut.edu.cn

 

附:大连理工大学机甲大师竞赛群二维码

凌BUG机器人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机甲大师群聊二维码

 

上一条:电子与信息技术创新实践基地招收新成员(2022秋季班)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校级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