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院信息 >> 部院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0 点击:[]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承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旨在为材料成型相关专业在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鼓励学生主动跟踪科技发展、学习铸造专业知识,提高铸造工艺设计和操作技能,提升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为铸造行业培养优秀专业人才。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校级选拔赛即将开始。现将大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1.参赛者应为高等院校全日制材料成型及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2.采取统一命题方式。比赛题目分为本科生组题目(A件、B件、C件、D件)和硕士研究生组题目(E件)。参赛者在所属组别的命题题目中只能选择一个铸件作为参赛题目。本届赛事所有命题题目全部采用砂型铸造工艺,不允许以其他工艺方法参赛。非本届赛事指定命题题目不得参赛。

3.参赛者必须按规定时间将参赛作品提交到本校赛事负责人处。各校的参赛作品由本校赛事负责人汇总后提交给执委会办公室。参赛的专科生、本科生只能选择本科生组题目;硕士研究生只能选择硕士研究生组题目。

4.参赛者以小组的形式报名。每个本科生组参赛学生不超过4,每个小组指导老师1-2名;每个硕士研究生组参赛学生不超过3,每个小组指导老师1-2名。本赛项不接受个人名义参赛。每名参赛者只能参加一个小组比赛,不可跨组参赛。

5.参赛学校应在本校内组织校内初赛后,择优选送作品。每个参赛学校提交到执委会办公室的参赛作品总数不超过15个,且每个命题题目的参赛作品数不超过3个。

6.参赛组必须以一个参赛学校为单位,不可两校及以上合作参赛。

7.非本届大赛指定命题的工艺方案不得参赛。

二、参赛作品要求

1.为保证第十四届铸造工艺设计赛参赛作品的原创性,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所有参赛团队需要签署《参赛作品原创承诺书》。

2.作品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零件名称、材质要求、结构分析、主要生产技术要求(造型、熔炼、浇铸、热处理等)、工艺方案、工艺说明、参数、工艺图和表(卡)、铸件质量控制(缺陷的预防措施)等;

3.鼓励参赛者:①使用三维造型软件造型设计,并提供零件和铸造工艺的三维造型图;②对工艺方案进行计算机数值模拟,并进行分析和验证;模拟计算结果图要尽量精简,说明结果即可;③如借助模拟软件对工艺方案进行优化,最好给出优化前后的模拟计算结果。(提示:使用正版软件,尊重软件版权。)

注:相关文件会发送到通知群中供同学们查看,详细通知及要求请进入赛事官方网站(www.chinafoundry.org)认真阅读。

4.参赛者需提交上述文件的纸质打印稿(2份)及相应的word电子文档(1份),打印稿用A4规格的打印纸打印,双面打印,工艺图可根据实际情况使用不超过A3规格的打印纸。提交的全部文件需左侧装订成册,附图和附表装订在文件册最后(超过A4规格的图纸折叠后装订),要求胶订装订,不可以使用订书钉、抽杆夹和长尾夹装订。提交电子文档中所涉及的图均采用jpg格式。不符合以上要求的方案将被视为不符合参赛规定不予评选。以上为推荐参加国家级比赛的装订要求,为便于参赛者后续修改及节约成本,校级选拔赛提交作品可先用抽杆夹装订,其他要求相同。

5.除参赛报名表、各校参赛作品汇总表外,工艺方案的其它地方将不得出现参赛者所在学校名称、参赛者和指导老师姓名,大赛组委会将为提交至组委会的所有工艺方案统一编号,不符合要求的参赛作品评委会有权不予评选。

6.大赛统一参赛作品的文件格式,并由大赛组委会将参赛作品工艺方案文件格式模板提供给各参赛学校,不符合统一文件格式的参赛作品评委会有权不予评选。

7.参赛者提供的参赛作品封面上须按规定填写自编代码,该代码须与参赛报名表中的自编代码相一致,仅用于组委会识别参赛作品作者的身份,自编代码的编写说明见报名表。

8.参赛工艺方案和文件编写参照《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参赛作品编写指南》

(上述涉及到相关文件都会发送到通知群中供同学们查看)

三、奖项设置

校级选拔赛设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均可获得相应获奖证书。

注:具体奖项数目视报名情况及评选结果而定,参加全国大赛小组将择优推荐。

四、宣讲会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铸造大赛的具体内容及注意事项,将举办铸造大赛宣讲会,届时会有专业老师和往届优秀参赛者对报名同学讲解相关铸造知识、大赛要求及注意事项,并解答同学的疑问,欢迎大家积极参加。本次宣讲会具体开展时间及地点将在通知群中另行通知。

五、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参加比赛的同学加群(789189913),填写群文件中预报名表(可以点击“阅读原文”获得),并于下周五(1028日)22:00前将电子版预报名表发至本次大赛公邮dutcailiaokcb@163.com,其他文件通知都将于qq群发布。感兴趣的同学可加入qq群(789189913)进行交流,相关资源也会发布在群内。

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331

校内中期审核时间:202212月下旬

校内评选时间:202332-2023310

大赛结果公布及颁奖时间:20233月中旬

联系方式:耿老师  0411-84708436    宋同学  17867297602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2大连理工大学机甲大师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及其校内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