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8年辽宁省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中斩获佳绩

2018年08月10日 09:57  点击:[]

7月31日至8月2日,“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成功举行。我校两支参赛队伍“The Chosen Youth团队”和“高粱团队”历经校内选拔、网评、现场答辩的层层考验,最终脱颖而出双双获得一等奖。

The Chosen Youth团队、高粱团队学生与指导教师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共同主办,自2013年起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六届。我校举办了首届赛事并连续承办了四届比赛,今年的竞赛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承办,有来自沈阳化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16所高校的参赛队伍提交了完整作品,16所高校的30支代表队参加了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举办的决赛。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副校长赵杉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副校长王海彦教授亲自到比赛现场观摩。利用会议间隙,会议还组织教师参观了学校的“石油化工产业链实训培训基地”,这一实物仿真工厂为学生亲临实际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学习平台,引起了前来参观教师的浓厚兴趣。

参会教师参观实物仿真中心

今年竞赛的题目是“为某大型石化综合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异丁烯为原料生产非燃料用途的有机化工产品”。参赛选手需要针对异丁烯的来源、规模和组成特性,参考国家法规和相关设计标准,确定产品及其种类、产品规模,进行工程设计。设计内容包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产品规模确定,厂址选择,工艺流程设计,设备及管道设计与选择,技术经济分析,安全评估等。竞赛评审过程分网上初评及现场答辩评审两个阶段。经各高校预选及专家网评,选出各参赛学校代表性的作品进入决赛。决赛参赛队伍以现场报告的形式进行设计项目展示和答辩,专家评委综合参赛作品的质量及答辩表现进行打分,甄选出各级别奖项。

辽宁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全国省属教育厅中最早发起的化工设计省级赛事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该竞赛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得到了相关企业界的高度认可。尽管化工设计竞赛难度大、耗时长,但每年还是吸引了众多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参赛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竞赛全方位锻炼和提升了自己的创新工程设计能力、加强了自己对团队协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通过竞赛增进了各高校间、高校与企业间的交流与学习。

我校一贯高度重视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设计和实践创新能力,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为根本,统一规划、资源共享,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组织的参赛学生已经连续十年获得化工设计竞赛全国特等奖和一等奖、连续六年获得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的荣誉,为我校高素质工程人才培养赢得了良好口碑。

 

上一条:我校学子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赛区特等奖 下一条:我校教师利用暑期全力打造一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