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利用暑期全力打造一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8年08月07日 12:48  点击:[]

 

8月1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全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负责人和教学团队,在西部校区综合教学2号楼A-501召开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申报布置会。相关课程建设负责人和教师利用酷暑假日,全力整理在建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资源,并积极组织申报和评审准备工作,掀起了我校一流课程建设的新高潮。

学校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以今年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和申报为契机,全面开启一流课程建设。教务处本着“精心谋划、统筹建设、提前布局、主动服务”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创建一流课程,充分挖掘优质课程资源,对教师的建设和申报工作做好全程服务和全力指导。

教务处副处长段玉平教授首先对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进行布置。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从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对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重要性。他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44号)的内容和要求,从“机遇、理念、质量”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际、国内及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发展的现状及成果,分析了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机遇和对策,并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和申报要点作了深度剖析,最后结合申报书内容提出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质量的重要性。他强调指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工作是对前一阶段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对推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和课堂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校各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教师放弃暑假宝贵休息时间,不顾天气酷热难耐,积极踊跃参加会议,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各课程负责人自7月末接到申报通知以来,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线上内容和资源,认真整理提炼申报材料。通过本次会议的布置、培训和指导,各课程教学团队对一流课程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纷纷表示在暑假期间力争完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申报任务。

据悉,为加快推进适合我国国情的在线开放课程和平台建设,促进课程应用,加强组织管理,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提出“到2020年,认定3000余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教育部组织了首次认定工作,我校有4门课程获得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分别是姜文凤教授负责的“有机化学”、王新平教授和王旭珍教授负责的“物理化学”、刘志军教授负责的“粉体力学”以及胡涛副教授负责的“化学与社会”。今年的认定工作于7月20日启动,将要认定800门左右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上一条:我校在2018年辽宁省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转变作风见行动 总结工作补短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