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赛区特等奖

2018年08月10日 10:52  点击:[]

在日前结束的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赛区赛上,我校 “The Chosen Youth团队”(指导教师:何德民、关珺、周颖、潘艳秋,学生:刘伟旭、林佳豪、覃渫兰、郑雨岑、王悦琳)在来自东北地区的30所高校的88支代表队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地区赛特等奖,并将代表东北赛区参加全国大学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

2018“旭阳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地区赛开幕式

化工学院副院长吴雪梅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

2018“旭阳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地区赛由沈阳化工大学承办,在骄阳似火的8月,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30所高校的30支参赛队伍,近300名参赛选手、领队评委老师及企业评委齐聚沈阳参加比赛。沈阳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文秀、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吴雪梅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吴雪梅院长代表东北地区组织单位感谢沈阳化工大学承办赛事,感谢各校老师及企业专家的参与,并对参赛选手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校一直作为东北地区负责单位组织每年的地区赛,今年是我校作为东北地区负责单位组织的第十届地区赛。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每年一届的化工设计类竞赛,旨在通过对大学生化工设计的实战训练,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今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309所学校的1077支队伍提交合格作品。2018年竞赛的题目是“为某大型石化综合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异丁烯为原料生产非燃料用途的有机化工产品”。参赛选手需要针对异丁烯的来源、规模和组成特性,参考国家法规和相关设计标准,确定产品及其种类、产品规模,进行工程设计。设计内容包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产品规模确定,厂址选择,工艺流程设计,设备及管道设计与选择,技术经济分析,安全评估等。竞赛评审过程分网上初评及现场答辩评审两个阶段。经各高校预选及专家网评,选出各参赛学校代表性的作品进入决赛。决赛参赛队伍以现场报告的形式进行设计项目展示和答辩,专家评委综合参赛作品的质量及答辩表现进行打分,甄选出各级别奖项。经过小组赛和决赛两轮的激烈角逐,由高校评委和企业评委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对各参赛团队提交的设计作品及现场答辩表现综合评定,我校The Chosen Youth团队等共6支队伍携手晋级全国总决赛。会议期间,作为赛事的负责单位,组织了各校领队会议,就东北赛区竞赛规则、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进行了讨论,与会老师各抒己见商讨过程热烈有序。结束后,我们还组织有经验的教师针对学生作品存在的不足和普遍性的问题,为晋级决赛的团队成员进行了问题解析和答疑,大家一致表示这一举措意义非常,既纠正和强化了学生的认识又充实了教师自身。

The Chosen Youth团队及其指导教师

地区赛结束后,The Chosen Youth团队及其指导教师立刻投入国赛总决赛的准备工作,8月17-23日将代表东北赛区参加在中南大学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我们预祝The Chosen Youth团队再接再厉,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上一条:大工学子荣获全国机器人大赛水下机器人对抗赛亚军 下一条:我校在2018年辽宁省大学生化工设计创新创业竞赛中斩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