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成功举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

2018年09月05日 13:41 李佳艳 李鹏 点击:[]

为加强高校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的适配,2018年8月10日,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组织召开了第一届“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学校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副处长段玉平教授,材料学院院长雷明凯教授及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沈阳、青岛、大连等地的十三家实习实践合作单位,包括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等。研讨会由材料学院教学院长黄昊教授主持。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刘志军处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合作单位长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专家及企业家介绍了学校及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期待企业能够深入参与学校的高等教育教学实践工作。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负责人赵杰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本专业的实习实践教学活动情况。

研讨过程中,企业代表充分肯定了大连理工大学的高等教育工作,沈阳鼓风机集团总工艺师刘向东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和专业重视实践教学工作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企业愿意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本科生实习教学和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林德(大连)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赵玥女士表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师生在实习实践过程中表现出了较高的素养,后续会与实习带队教师加强沟通联系,共同完善实习教学内容的设计和规范工作。其他各企业代表也就专业实习、实践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材料学院雷明凯院长最后发言中指出,材料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企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今后会继续本着“学材料、用材料、成材料”的教育教学理念,完善以‘供给-需求-供给’为导向的材料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强化高校人才培养的本职功能。

 

会上,材料学院为大连船用推进器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授予了“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基地”牌匾,向各参会单位中多次为我专业学生进行实习教学授课的教师颁发了“专业实习指导教师”证书。

参会单位还在会上达成了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方面的共识,后期将共同健全学生在企业的实习实践制度,推进实践教学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并定期组织开展此类的实践教学研讨会,强化企业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对金属材料工程的新工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