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中再创佳绩

2018年09月03日 16:48  点击:[]

2018年8月25日下午,2018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暨“矿源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在太原科技大学隆重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70多支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角逐。我校5项参赛作品在比赛中杀出重围,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并获得大赛最佳组织奖。 

78FAA

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材料类、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由中国工程学会物流分会承办,以包括我校在内的五所知名高校为主要发起单位,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的活动。大赛的主要目的是增强大学生的意识,同时,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重大装备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及拓宽大学生的视野。本次大赛的主题是“避障起重机”。我校经过校内初赛、预赛、决赛的层层选拔,共有五组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赛。 

34AD8

我校作品的设计创意及创作品质在所有作品中较为突出,是少数几个全部作品都能完成比赛要求的高校之一,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比赛现场,参赛人员之间相互帮助,在比赛中完美的诠释了团体的含义。每组成员都能有条不紊的进行赛前调试,争分夺秒的把握赛前的每一分钟。比赛过程中,每组成员都能游刃有余的进行作品讲解与驾轻就熟的现场演示,体现了我校参赛团队的专业性。同时,比赛结束的小组能够及时分享比赛过程中的经验,并对队伍的其他小组提供建议。通过带队教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们的认真投入,我校参赛作品最终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3F991

其中,《刚性吊具回转轮式吊运起重机》、《门式岸桥组合式避障起重机》获得大赛一等奖。《半自动门式吊具可移动起重机》、《导轨式三轴立体夹具门式避障起重机》、《可变形门式智能避障起重机》获得大赛二等奖。同时,《刚性吊具回转轮式吊运起重机》创新性的结构设计,实现十五箱一次搬运、分段自动程序,提高搬运效率和准确性,荣获大赛一等奖并入围“2018年中国好设计”提名奖和创意奖角逐名单。

本次大赛发扬了启迪创意、推动创新的核心精神,并以“中国好设计奖”来激励学生进行创新,为全国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展示自我的平台。本次比赛至始至终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机械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以及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为大赛的各项工作提供了人力、物力及智力等全方位的保障,对最终成绩的取得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期待我校在今后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中传承创意,再创佳绩,同时预祝明年在我校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圆满成功! 

3AEA7

 

(曹旭阳 杨鹏坤)


上一条:材料学院成功举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材料学院学生在“徕卡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上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