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2018年09月06日 11:19 周颖 点击:[]

在日前结束的2018年“东华科技—陕鼓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上,大连理工大学“The Chosen Youth队”(团队成员:刘伟旭、覃渫兰、林佳豪、郑雨芩、王悦琳,指导教师:何德民、关珺、周颖、潘艳秋),“高粱团队”(团队成员:刘子清、王润涛、李珂、沈星、李晶,指导教师:何德民、关珺、周颖、潘艳秋)经过激烈的角逐,以优秀的设计作品和精彩的现场答辩分别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我校盘锦校区“烯望之烃”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化工专业大学生的顶级比赛,是我国高校化工类专业影响大、范围广、竞争性强的重要赛事,被誉为全国化工本科的“奥林匹克”赛事,该赛事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赛程分为地区赛和全国总决赛,本届比赛在中南大学举行。

该项赛事参赛者均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五人团队的形式参赛,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设计,提交设计作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我国提出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举措,并于2020年前在全国推广乙醇汽油,车用燃料油和燃料油添加剂需求量将大幅减少”,结合该背景,本届大赛围绕“为某大型石化综合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异丁烯为原料生产非燃料油用途的有机化工产品”展开。设计内容包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产品规模确定,厂址选择,工艺流程设计,设备及管道设计与选择,技术经济分析,安全评估等。竞赛自2018年3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333所高校的1852支队伍报名参赛,参与人数达9000余人,创历届大赛规模之最,经过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西南等七个赛区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天津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6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作为东北地区该项赛事的负责高校,我校积极响应本次比赛,精心组织、认真筹划、细心指导,校教务处、创新学院、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等部门给予赛事人力、物力及经费的强力支持,组建了以周颖、何德民、关珺等为主力的教师指导团队,根据大赛内容,为参赛学生进行了化工设计软件、工程图纸绘制、厂区三维图纸绘制、技术经济等专项培训。该项竞赛要运用近20种设计软件完成设计作品,且完全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细节评审,设计作品完成难度非常大。经过校赛、省赛、地区赛的层层选拔,我校的“The Chosen Youth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总决赛。虽然在赶赴比赛赛场的过程中,队员们因天气原因凌晨才到达长沙,但为第二天的比赛有好的表现仍旧坚持熬夜准备答辩。这种不放弃、坚定不移的精神,正是大工精神的体现。

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祝大工学子在今后的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比赛中勇攀高峰,谱写新的篇章!

 


“The Chosen Youth队”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下一条:材料学院成功举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