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慕课西部行 千里共传音——记辽宁新疆两地学子同上一堂“有机化学”课程活动


作者: 来源:化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31 点击:[]



近日,为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行动号召,落实《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大连理工大学有机化学教研室面向西部地区高校开展“同步-异步”相结合的有机化学跨区域协同教学活动,由教研室核心成员宋汪泽教授依托首批国家线上一流课程《有机化学》,在大连理工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同步开讲,跨越3500公里,实现东西部高校“同上一堂课”。

大连理工大学课堂师生合影

 

新疆师范大学课堂师生合影

 

新疆师范大学与大连理工大学师生云端合影

 

这次的两校同步课堂活动围绕“烯烃的亲电加成”这一核心知识点和学习重难点,通过设计“复习回顾—知识引入—重难点讲解—理论应用—知识拓展—课后阅读”等多个教学环节,启发引导学生系统掌握烯烃的亲电加成反应的产物、机理、规律、应用等方面内容;通过多媒体、教具、视频动画、板书等多元化教学资源的联用,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通过教学与科研前沿相融合,教学与行业业态相结合,开拓学生视野,使传统的知识现代化;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通过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使专业的知识价值化。两校学子通过“同上一堂课”增进交流,云端互勉,共同学习。同步课堂在两校学生自发鼓掌、拍照留念中圆满落幕。

大连理工大学的授课现场

 

新疆师范大学的同步课堂现场

 

有机化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由大连理工大学姜文凤教授牵头,面向有机化学课程群进行建设,凝聚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高校,成员包括来自东西部36所高校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的100余名有机化学一线教师,是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虚拟教研室先后开展了一系列跨校教研活动,重点研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共性关键问题,如“如何让课程思政有温度、有深度?”“如何选择将学科前沿融入教学内容?”“如何制定有助于学生发展的课程评价体系?”等,积累了大量教学实践经验和成果。未来将通过东西部实体教研室和虚拟教研室的联动,形成协力,助力各区域教学发展;通过名师示范引领,实现跨校际、跨区域的教学资源整合,从而辐射全国,起到星火燎原的作用。

 

上一条:情韵中国“瑰宝传承”大赛总决赛暨第二届辽宁省戏曲文化创新创意大赛选拔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写作中心”“诵读中心”成立仪式暨写作与诵读教育研讨会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