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写作中心”“诵读中心”成立仪式暨写作与诵读教育研讨会隆重召开


作者:孙苓维 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5 点击:[]



1020日,大连理工大学“写作中心”“诵读中心”成立仪式暨写作与诵读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厚德楼610会议室隆重召开。教务处副处长夏远景、清华大学教学名师土木水利学院教授邢沁妍、教育部长江学者力学系副主任阎军、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力学系教授杨春秋、人文学院院长李伦、人文学院副院长武文颖、丁占英以及中文系全体教师、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中心成立仪式由丁占英副院长主持。为贯彻党的二十大“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指示,致力于培养优秀人才,从而更好地发挥研究型大学的战略作用,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紧密结合起来。为此,人文学院成立大连理工大学“写作中心”“诵读中心”,这是实现大工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加速跑”的具体实践,也是贯彻我校人文学科办学理念“大工人文,人文大工”的有力举措,旨在提升理工科学生的基础写作、科技写作、专业写作、创意写作以及诵读能力、口语交流、沟通能力、展示能力,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和领导能力的行业精英人才和领军人才。

首先,夏远景副处长致辞,对大连理工大学成立写作、诵读中心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夏远景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具备天然的“文理工艺”交叉融合的条件,科学技术与人文之间呈现出集成创新、融合发展的交叉化发展态势,这为写作沟通、经典诵读类课程实现培养行业领军人才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写作中心、诵读中心的成立,将更有助于培养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写作能力。夏远景指出,写作中心、诵读中心未来应进一步整合资源,构建我校写作、诵读课程体系;应大力建设在线资料库,为师生提供集经典诵读、研究、展示、学习、培训、评价、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传播平台;应进一步发挥人文学院的学科优势,通过人文讲坛、读书会、写作大赛、诵读大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李伦院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阐明了大连理工大学“写作中心”和“诵读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李伦表示,大连理工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加速跑”的起点在于“育人”。写作中心、诵读中心的建立可以有效提升大连理工大学学生的诵写讲能力,这是实现培养行业领军人才目标的重要举措。李伦指出,两个中心以人文学院中文系为主体,在未来的建设中将实现以下三点目标:一是以点带面,推进我校写作、经典诵读课程建设,打造有影响力的国家级一流课;二是协同育人,优化我校写作、经典诵读课程教学模式,实现协同教学;三是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创意写作平台、经典诵读平台、情韵中国诵读实验室。两个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深化学校的人文素质教育,为弘扬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卓越贡献。

力学系副主任阎军教授致辞,指出两个中心的成立离不开校方的大力支持和兄弟院校的鼎力相助,如今的硕果累累是各方共同努力,尤其是人文学院长久地在写作与诵读课程耕耘的结果。当前,很多理工科学生囿于自身专业领域,不注重人文素养,导致语言表达和沟通难以提升,“人文大工”建设任重而道远。阎军指出,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不仅是文学院系的追求,更是理工科院系的不可忽略的重要方面。写作与诵读的相关课程的开设,是提高全体学生人文综合素质的重要一步,要将该课程在全校有序铺开,循序渐进开展课程体系建设,打造更多的国家级一流课程。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实现大连振兴、辽宁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随后,夏远景副处长与李伦院长共同为写作中心、诵读中心授牌,李伦院长为写作中心主任梁海、诵读中心主任王玉春颁发聘书。

写作中心主任梁海发言,表达了对中心成立的激动心情以及对其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梁海指出,写作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大连理工大学致力人文教育、促进文学推广、提高写作能力,这不仅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至关重要,而且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写作中心将在已有基础之上继续整合优秀资源、创新课程体系、优化培养模式,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文理兼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诵读中心主任王玉春发言,对学院和人文学院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对诵读中心成立的意义做了进一步的阐释。王玉春指出,诵读中心的成立将更好地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以课程建设、资源平台搭建、人才培养为基础支撑,以诵写讲等文化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建设经典诵读实验室与数字平台,打造校园诵读品牌等,进一步发挥文学经典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以及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人文力量。

中心成立仪式结束后,写作与诵读教育研讨会正式开始。研讨会上半场,清华大学教学名师、土木水利学院教授邢沁妍进行了题为《主题“结构”的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课程设计》的专题报告。邢沁妍教授从建课历程、教学理念思考和实践、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评价和小结等几个方面,对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课程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互动环节,与会教师与邢老师展开热烈交流,邢老师的精彩报告为我校相关课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研讨会下半场,分别由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力学系杨春秋教授做了《立德树人引领教学目标导向——课程教学设计与教学资源建设》专题报告,诵读中心主任、中文系主任王玉春副教授做了《情韵中国课程诵读实践与文化育人模式探索》专题报告。杨春秋教授分别从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和教材建设、教学课堂组织和方法、教学过程评价和考核等方面,对课程建设进行十分细致深入的讲解。王玉春副教授以情韵中国课程的诵读实践为例,探讨文化育人模式,我校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经典诵读活动,取得良好文化育人成效。现场还进行了诵读表演与教学展示,与会教师进行现场点评交流。

最后,武文颖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武文颖指出,写作中心、诵读中心的成立以及系列课程建设、人文活动开展,为提高大学生写作与诵读能力,增强学生文化综合素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站在新的起点上,以中心建设为依托,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助力学校“科学”“文学”开树枝,“理工”“人文”比翼飞,为构建一流高校提供强大助力。

至此,大连理工大学“写作中心”“诵读中心”成立仪式暨写作与诵读教育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慕课西部行 千里共传音——记辽宁新疆两地学子同上一堂“有机化学”课程活动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力学工科基础拔尖计划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