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力学工科基础拔尖计划班”,开班!


作者: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发布时间:2023-10-08 点击:[]



2023928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了“力学工科基础拔尖计划班(下简称拔尖班)”开班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部长李刚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刘巍教授,以及拔尖班全体师生出席本次会议。拔尖班执行责任教授阎军主持开班式。

阎军教授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上,刘志军处长、刘巍院长和李刚部长分别致辞,王道勤同学作为拔尖班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刘志军处长在讲话中对进入拔尖班的同学表示祝贺。他指出:拔尖班是由郭东明院士倡导、为回答钱学森之问,培养高端装备高性能制造行业领军人才而成立。高性能制造的基础是力学,拔尖班将以更加开放和多元的评价方式,构建包括内生动力、开放性、坚毅力、智慧和领导力在内的多维测评体系,指导学生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全方位地衡量和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培养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工科基础拔尖人才。刘巍院长表示拔尖班具有大师领衔、资源广泛、多元性等优势,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实现梦想。李刚部长对拔尖班工作组和任课教师代表表示感谢,并对同学未来发展给予了美好祝愿。学生代表发言中,对各位老师表达了感谢,并承诺坚守“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训,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刘志军教授发言

 

刘巍教授发言

 

李刚教授发言

 

学生代表王道勤发言

 

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在开班仪式上,刘志军处长代表学校为郭东明院士颁发力学工科基础拔尖计划班首席教授聘书,郭东明院士为力学工科基础拔尖计划班的任课教师代表、班主任和辅导员颁发聘书。

 

刘志军教授为郭东明院士颁发首席教授聘书

 

郭东明院士为任课教师代表、班主任和辅导员颁发聘书,左起:庞丽萍、代万基、朱鸣华、郭东明、曹硕、梁海、郝鹏、许汝霖

 

郭东明院士给力学工科基础拔尖计划班同学做“大师寄语”

 

在大师寄语环节,郭东明院士首先指出力学工科基础拔尖班面向高端装备高性能制造领域,致力于培养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接着以优秀校友万立骏院士等人为例展示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榜样力量,鼓励拔尖班的同学们打好数理力基础,多元化发展,勇于攀登科学高峰。他要求同学们以兴趣为先,向上发展,在兴趣探索过程中投入科研创新;要求同学们重视自学、创新和实践,坚定爱国信念,培养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形成活跃、团结的班级氛围,提升执行力和综合能力。他表示,力学是连接自然现象和工程实践的重要桥梁,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拔尖班的培养,真正深入理解和掌握力学的精髓,为未来的科研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开班仪式圆满成功,标志着力学工科基础拔尖计划班正式扬帆起航。期待着通过拔尖班的试验田,探索工科基础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为落实党中央“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贡献大工方案。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写作中心”“诵读中心”成立仪式暨写作与诵读教育研讨会隆重召开 下一条:【“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计算机暑期夏令营学术沙龙——复杂系统智能感知、决策与优化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