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力学》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普通高校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培训课程


作者:工程力学系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力学》课程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教指委专家的指导、兄弟院校的帮助以及我校教务处和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的大力支持下,《材料力学》课程的数字化转化工作已圆满完成,入选了教育部首批普通高校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培训课程,并于2023311日上午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完成首次线上直播培训。

参加此次《材料力学》课程思政示范培训课程的学员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围绕课程思政实践环节中的具体问题,《材料力学》课程负责人王博教授及教学团队与学员们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互动交流,学员们也了解到,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力学教学团队依托于国家的前沿科技成果,实施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案例式教学方法,从国家重大工程中深度挖掘材料力学原理,以航空航天、海洋与能源等国家工程中蕴含的材料力学问题为抓手,让学生厚植工程伦理,不断传递科技报国等思政要素。采用了“科学与人文融合”的教学模式,将人文情怀生动形象的融入了课堂,恰当的引入了一些力学家事迹与成就,让学生既能从源头了解基本力学概念,又能感受科技人文精神。建构了“需求驱动-思政赋能-成果落地”的竞赛思政一体化链条,厚植了胸怀祖国、心系辽宁、自立自强、勇攀高峰的科技报国情怀,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相得益彰。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对于提升课程思政授课水平很有帮助。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力学》是2021年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也是202210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选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数字化转化的四门基础力学课程之一。大连理工大学基础力学教学团队负责人王博教授作为《材料力学》课程负责人,在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总体部署下,带领教学团队完成了示范课程一系列培训内容和相关资料的制作。其中包括王博教授主讲的说课视频,王博教授、程耿东院士和郝鹏教授主讲的教学视频,以及教学团队共同完成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案例、交流互动视频等。

教学团队将继续拓展和推广基础力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大师进课堂、学生进国重、科研进大创、成果进教材、工程进课件、案例进习题等“六进”举措,将顶尖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通过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紧密融合,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完成课程思政示范培训后,兄弟院校教师反响热烈,王博教授及教学团队还与大连海事大学、我校汽车、船舶学院的青年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典型问题进行了线下互动交流。针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如何更好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与知识点紧密结合”、“如何将课程思政建设进行课内外延展”、“如何更好地进行推广,起到更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院校和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开展了经验交流和讨论学习。

《材料力学》培训材料得到了学校以及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审核和点评。教指委对本课程评价: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力学》课程资源突出体现了该校力学学科服务国家航空航天和海洋重大工程需求的特色,注重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案例式教学、学科交叉的研究型教学以及赛--学三维联动融合,在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涵养学生家国情怀方面,开展了深入的改革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课程内容丰富,以价值为导向,兼备先进性、思想性和学术性,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独具特色,课程思政案例选取精准,能够在发挥较好的育人作用。因此,该课程的教育教学理念与实践可以作为良好示范并加以推广。

附部分教指委专家点评内容:

教育部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沈火明教授对本课程评价:大连理工大学不仅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案例式教学、以及理工与人文融合的引导式教学来实施课程思政,而且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面向红色基因培养的赛教融合式课程思政模式。构建了“三维”联动的教学模式,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在实际教学中,将竞赛全方位融入各个环节,促进了传统基础力学课堂教学模式的多维度拓展,构建了师生协同、可持续发展的“学--赛”三维联动的教学模式。在教材、课程、实践和平台建设四个方面分别围绕“高度、新度、广度、维度”构建“四度”驱动的全方位育才体系。通过“深挖学科思政、打造融合课堂”、“推动赛教融合、深化实践育人”和“投身强国伟业、书写奋斗青春”系列举措用思政为工科赋能。

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李俊峰教授对本课程评价: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的综合实力在全国力学学科中处于一流水平,基础力学课程团队经过多年建设,在师资队伍、教材质量和教学改革等多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目前,《材料力学》课程已建设成为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的教学模式特点突出,在教育理念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教学效果。基于校内的顶尖学科资源与力学发展底蕴,该课程采用了“科学与人文融合”的教学模式,将人文情怀生动形象的融入了课堂,弘扬了科学家精神。材料力学是一门源于生活而又用于生活的技术基础课,在教学过程中多处使用了谚语哲学、诗词歌赋等,这都体现了劳动人民对现实生活的总结,同时部分又运用类比的手法引出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既直观又理性。让学生既能从源头了解基本力学概念,又能感受科技人文精神,为课程教学增色不少,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育部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王世斌教授对本课程评价:以王博教授作为负责人的《材料力学》思政示范课程,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建设,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技报国情怀为牵引,以顶尖学科资源和历史底蕴为基础,践行“大思政”教育理念,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案例式教学”是该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一大亮点,这是与大工力学学科的优势特色密不可分的。大工力学的综合实力在全国力学学科处于一流水平,尤其在面向重大工程装备的结构力学领域处于国际引领地位。这使得教学团队能够充分利用大工力学顶尖学科资源,以及数十年来力学服务工程的深厚历史底蕴,紧密结合国家需求,积淀形成了上百个思政案例,包括工程案例、科学家故事、力学史等等,并把它们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案例都是授课教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提炼总结出来的,把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有温度地融入课程教学,为学生埋下科学家精神的启蒙种子,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

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昆明理工大学许蔚教授对本课程评价:以大连理工大学王博教授作为负责人的《材料力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了大量的人文素材,针对材料力学的课程特点,将材料力学知识传授与材料力学发展史、美学引导相结合,对力学史在课程教学中的结合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丰富了材料力学的课堂教学内容、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人文素质、激发了学生探索新知识的激情和创新意识。课程将理工学习与人文教育进行了有效的融合,在课程教学中将相关力学人物及事迹、材料力学知识的形成变革、我国古代力学成就、以及力学中的美学领悟有机地引入,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课程学习相结合,探索了具有人文特色的教学模式,有效地增强了课堂教学效果,也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很有借鉴意义。

 

上一条:【“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钱超:Multi-objective Evolutionary Learning Advances in Theories and Algorithms 下一条:教育教学新局面 跨越发展新起点——盘锦校区新学期“教”与“学”书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