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辽宁省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2020年年会在丹东召开


作者:朱鸣华、黄智慧 来源: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



10月30日至11月1日,辽宁省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2020年年会在美丽的丹东市成功召开。本次年会由辽宁省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主办、辽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协办,来自全省各高校的70余位教师以及各出版社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系列文件的精神,研讨当前计算机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辽宁省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召开主题为“融合创新,提升计算机基础课程新内涵”的学术年会。本次会议突显了新时代特征,围绕一流课程建设、当前教育模式变化、培养计划修订带来的学分及课程调整、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还针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的提升组织开展了教学竞赛。

本次年会,学会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计算机学院林鸿飞教授做了“融合创新,提升计算机基础教学新内涵”的大会主题报告,总结了学会近一年的工作。针对当前形势下计算机基础教育面临的现实压力,林鸿飞教授提出了以知识点为建设粒度,以尊重产权、共享互动为建设原则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体系融合式建设方案;以及响应新工科要求,建立学科交叉融合的实践模式。还提出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应积极探索普通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与中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对接,加强与职业院校的联系和交流,从而完善建立省内的计算机基础教学研讨体系,扩大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受益范围。

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小红教授,做了题为“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探索之路”的大会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在教学中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做法,以及在线教学“多师直播领编领练”的经验分享,与会代表收获很大。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先生做了“一流课程建设与策略的报告,对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进行了很好的解读,对各高校进行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建议。

会议期间,辽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齐智敏教授做了“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实践”的报告;大连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焉德军教授做了“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新思路及Python程序设计课程教学”的报告;大连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于晓强教授做了“基于中学信息技术课程设置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思路”的报告;学堂在线辽宁地区项目经理薛敏为与会代表介绍了“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教学应用”。其他与会专家也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新工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堂在线为本次会议进行了线上直播,未能参会的老师在线上参与了会议,分享了会议的报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辽东学院也为本次年会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大会还举行了辽宁省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由各参赛单位选拔的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共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展现了青年教师的风采。我校电信学部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黄智慧老师参加了比赛,并以小组排名第1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本次年会的召开正值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上了一堂以缅怀抗美援朝英烈、重温抗美援朝历史的主题党课,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上一条:我校顺利完成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下一条:大工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斩获两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