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化工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全面提升课程育人水平


作者: 来源: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9 点击:[]



化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通知要求,落实学校第十六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打造大工化工本科教学品牌。2020年,化工学院的《化工原理》等13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无机化学》等5门课程在爱课程国际平台上线;23门课程获得辽宁省一流课程;10门课程获批校本科“金课”,3门课程获批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加强课程建设规划,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学院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的教育教学改革,组织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本科培养方案论证会、设立学院教学改革专项,构建了基于通识教育模式下“厚基础、强特色、重能力、宽适应”的课程体系,构建思政和通识课、数理基础课、工程基础和专业基础课、专业和实践课四大课程体系;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38C49

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院长彭孝军院士通过线上课程形式为广大师生阐述化工人的新使命,以“智能化产品性能的变革性突破”为核心,结合产业应用实例,提出了解决智能化学产品“卡脖子”难题的思路,激励师生为我国智能化工发展做贡献。

11999

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学院全面推进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教育融合,将化工学科发展与人类社会文明、科技进步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创新思维、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化工导论》课程邀请到两院院士、知名教授、海外学者、行业企业专家等参与授课,讲授专业传统及新兴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发展前景的同时,实现学生能力提升和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并行。《有机化学》教学团队系统化重新修订了课程教学大纲,章节教学中清楚地列出明确的育人目标,深入挖掘教学内容契合的思政元素,建立了有机化学知识体系与思政元素对应关系,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教育全过程。

1AB94

学院教师将专业知识与形势政策紧密结合,承担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百人百讲”系列课程教学,创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10月24日,综合教学1号楼综260教室座无虚席,叶俊伟教授以“70年中国化工行业发展与化工人的责任担当”为题为全校2020级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11月17日,王海教授作了题为“从荒芜到繁荣,新中国高分子物理的发展脉络和崛起之路”的专题讲座;11月21日,高岩教授以题为“新时代精细化工人的初心和使命2020”为学生讲述了我国科教振兴的过程和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重大成果;12月3日,肖桂山教授做“恶性疾病精准防控进展——体会生命重于泰山内涵、落实全民大健康战略”的抗疫和健康科学的未来展望讲座;12月10日,宋汪泽教授做“新药研发与健康中国2030”讲座,为学生们讲述了绿色制药与生物制药的交叉创新。12月21日,王东琪教授以题为“我国核能发展及理论化学的作用”为同学们讲述我国核能和原子能工业的发展。专业教师们将专业知识传授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构建了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教育格局。

教研融合,教师教学发展与一流课程建设齐抓共建。学院统筹规划,筹集专项经费支持教师教学发展,逐步完善教学激励体系,促进内涵建设。选拔教师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参加高等教育教学方法和EMI培训、参加全国化工类专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工程实践高级研修班等。2020年,学院共有130位教师参加校内培训活动,累计763人次;45位教师参加校外培训,包括后疫情时代学校在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2020全国高校人工智能线上师资峰会等。20多位教师参加了“课程思政骨干教师研修班”、“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修班”、“《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解读及实施研修班”等学习,提升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改革。疫情期间,学院8位教师通过线上直播活动,分享在线课程建设、应用、推广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全校线上教学;获2020年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1项。学院教师王安杰、吴硕、胡涛、王维获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学院教师在大连理工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化工学院获得2020年度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E58F

2020年11月20-22日举办的“2020新时代高校化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上,胡涛教授、王旭珍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大会报告,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并通过典型案例示范了课程思政教学的路径。11月13-15日召开的2020全国高等学校化工学科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和10月30日-11月1日召开的2020中国化工教育年会上,叶俊伟教授结合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介绍了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做法,得到与会代表认可和好评。《化工高等教育》期刊于2020年第一期对大工化工学院做了专栏介绍,展现了人才培养体系、一流专业建设、教学理论和实践等方面的成果。

化工学院将有序推进各专业、各系和教研室、课程三级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以一流课程建设为牵引,开展线下、线上、线下和线上混合教学的理论和实践课程改革,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推动学院事业跃上新台阶。

上一条:化工学院“线上-线下-虚仿”融合式实习教学有序开展 下一条:教务处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