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化工学院“线上-线下-虚仿”融合式实习教学有序开展


作者:徐威 来源: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28 点击:[]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实习教学顺利开展,化工学院积极准备多套教学预案,并适时启动线上、线下和虚拟仿真教学环节,截止1月22日,已完成全院524名本科生的认识实习,以及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专业的部分生产实习教学环节,“线上-线下-虚仿”融合式实习教学取得阶段性进展。

产教融合、虚实结合,学生进入企业认识化工,感受化工。化工学院针对学生秋季学期的课程安排,积极与实习基地沟通,灵活安排实习教学任务,将校内实习环节以班级为单位,分散安排;同时利用周末时间,分批次集中进入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开展认识实习。学院建设了现代化工常减压沙盘演示装置和智能化工厂VR认知教学系统并首次面向学生使用,该装置采用了现代化的声光电系统对系统设备、流程等进行演示,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内了解化工工艺流程,观察大型化工设备,进入中控室近距离感受现代智能化工的自动控制系统,同时对化工安全、绿色化工和现代化工理念形成了更加完整的认识。通过本次实习,学生普遍表示对于现代化工的认识得到了重塑,并进一步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化工、服务化工的热情。

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虚仿”混合式教学模式。传统生产实习以进入实习基地现场参观和学习工艺流程为主,学生实际操作的训练相对不足。学院在认识实习教学环节中,开发了“校内实习基地参观+化工单元操作虚拟仿真+校外实习基地实习”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方向也应用了智能虚拟仿真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应对疫情变化,学院进一步推广应用该教学模式,并根据教学的实际需求,将部分实习教学的理论课程转为线上,形成更加完善的“线上-线下-虚仿”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教学的开展,在保障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推动了生产实习教学有序开展,保障了学生进入春季学期后开展毕业设计的有效时间。虚拟仿真教学环节的进一步推广,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对于自动控制原理、DCS系统等现代化工理念和管理模式的了解,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建设优质实习基地,共建优质实习课程。学院通过走访、产学研合作等多种途径,积极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大力提高优质校外实习基地的使用率和学生受益面。同时,与校外实习基地联合建设了一系列生产实习教学线上课程,并作为公共模块,推广到院系相关专业使用。其中,由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提供的线上课程覆盖了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应用化学专业的二百余名学生;由万华化学集团提供的线上课程覆盖了多个专业方向百名学生。实习教学内容包括安全教育、实习基地简介、典型化工工艺流程、化工设备,以及环保与安全等相关内容。

1B407

凸显专业特色,探索实习内容多元化教学模式。针对特殊形势和教学需求,学院部分专业开拓性地应用了多元化的实习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单个实习基地完成全部实习教学的固定模式,积极联系多个实习企业,分散实习。以制药工程专业为例,该专业安排学生先后进入大连辉瑞制药和大连美罗药业开展实习,实习教学内容在主导产品、生产工艺、管理理念等方面交叉互补,丰富了学生的实习内容,提高了实习教学质量。

97475

目前,学院各专业线上教学和虚拟仿真教学环节已顺利完成,并对后续进入实习基地开展线下教学进行了合理规划。通过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实习基地负责人、各系教学系主任、指导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线上-线下-虚仿”融合的实习教学模式获得推广,实习教学工作进展顺利。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面向2020级本科生开展首期专业专题讲座 下一条:化工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全面提升课程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