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院信息 >> 部院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7 点击:[]



为促进我校“机械设计”、“嵌入式系统”、“机器视觉”、 “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专业和课程的建设,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提升校园科技创新氛围,并为我校选拔队伍参加机甲大师高校系列赛中的高校联盟赛(RMUL),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和教务处决定举办2023大连理工大学机甲大师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校内选拔赛,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机甲大师赛(RoboMaster)是由共青团中央主办,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专为全球科技爱好者打造的机器人竞技与学术交流平台。自2013年创办至今,始终秉承“为青春赋予荣耀,让思考拥有力量,服务全球青年工程师成为追求极致、有实干精神的梦想家”的理念,致力于培养与吸纳具有工程思维的综合素质人才,并将科技之美、科技创新理念向公众广泛传递。

二、竞赛项目

1.3v3对抗赛:参赛双方可使用一个步兵机器人、一个英雄机器人和一个哨兵机器人组队进行对抗。在限时五分钟比赛阶段中,双方将在比赛场地内通过机器人进行战术对抗,击毁对方基地即可获得比赛胜利。其中步兵机器人和英雄机器人分别允许一名操作手进行控制,哨兵机器人采用全自动控制。此项目可上场正式队员4~12人。

2.步兵对抗赛:参赛双方可使用一个步兵机器人进行对抗。两分钟比赛中,两支队伍的机器人将在比赛场地内进行射击对抗,击毁对方机器人即可获得比赛胜利。此项目可上场正式队员2~5人。

三、选拔规则

此次竞赛设置机械组、电控组和视觉(算法)组三个类别进行选拔,每个组8-10人。其中:

1)机械组:机械组负责步兵、英雄等机器人结构设计、分析建模及加工制作。要求具备机械设计相关知识,会使用solidworks3D打印等软件。

2)电控组:电控组负责步兵、英雄等机器人的底盘、云台、发射机构等的控制电路及驱动程序设计、调试。要求具备电路设计、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设计相关知识,会使用立创EDAKeil等软件,有一定的CC++编程基础。

3)视觉(算法)组:视觉(算法)组负责步兵、英雄等机器人的各项视觉(例如敌方装甲板识别)任务以及哨兵机器人的运动规划算法、决策算法等。要求具备一定的机器视觉、路径规划、控制决策等相关知识,有一定的Linux系统、C++Python编程基础。

四、比赛安排

本次比赛流程:组队报名,培训与设计机器人,检录比赛以及队长确认比赛成绩。

第一阶段:选择题目,在QQ通知群中组队报名。

报名参赛QQ群:709894384(进群需修改群名片为院系班级(缩写)+名字,例如:电自2001张三)。

第二阶段:队伍进行机器人本体设计与相关程序、算法设计(机甲大师实验室提供相关机器人参考与技术培训),准备比赛。

第三阶段:48~49日检录比赛,分初赛(积分赛)与淘汰赛(对抗赛),提交设计报告。

五、参赛对象

大连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0%

二等奖:20%

三等奖:30%

七、竞赛组织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八、其他事项

1)评审时需检查相关设计源文件,严禁他人代做。

2)竞赛咨询:

李老师:创新创业学院518lishengming@dlut.edu.cn

杨老师:创新创业学院218ylj@dlut.edu.cn

王老师:创新创业学院510wangyipu@dlut.edu.cn

姚老师:创新创业学院618yaocuili1984@dlut.edu.cn

 

大连理工大学机甲大师竞赛群二维码:

凌BUG机器人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机甲大师群聊二维码

 

上一条:关于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机械创意赛道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第五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校内选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