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院信息 >> 部院信息 >> 正文

第五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校内选拔赛


作者: 来源:建设工程学部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



一、比赛简介

2023年第五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以“智慧求索 诗意行舟”为主题,在2023年端午节期间,于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行吟求索之地——湖南省岳阳市举行。参赛团队通过完成材料设计、美学与文化设计、结构设计、动力与控制系统设计、以及模型制作等工作,制作一艘可操控的混凝土龙舟,并采用多种方式展示作品。 在往届比赛的基础上,本届赛事鼓励学生采用诗词阐述龙舟设计理念,采用智能控制技术设计可自动驾驶的混凝土龙舟,进一步展现、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技术最前沿和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结合之“大美”。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加强国内外高校大学生的跨文化交流;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和分享者,前沿科技创新发展探索者、引领者。

二、往昔回顾

第四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中,由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吕兴军、李冬生老师指导,船舶工程学院孙雷和电信学部陈景老师担任顾问,来自建工、电信的10名本科生组成的两支队伍团结协作、披荆斩棘,斩获特等奖(第一名)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全国仅3个。

三、报名须知

校内报名截止时间:202341日(具体选拔时间待定大约1周左右)

地点:大连理工大学主校区

报名对象:大连理工大学全体学生

参赛说明:大赛不限专业,对比赛感兴趣的同学均可报名参与。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队3-5名学生,并推荐1名队长。所有成功选拔的的队伍默认同意参加大学生混凝土龙舟全国总决赛。

四、赛题概述

1.比赛内容概述

选手团队应独立设计一艘混凝土龙舟模型船,符合指定的尺寸及外型要求,并配备相应的动力装置,可以遥控航行。参赛团队最终提交技术说明书并参加答辩。

2.设计说明书具体要求和必备内容

a)混凝土龙舟船身几何尺度(装饰不包含在内):长度:80.0cm- 100.0cm,高度:9.0cm-20.0cm,宽度:5.0cm-30.0cm。船体形状由参赛选手自行自由设计,原则上要求符合传统意义上的龙舟外型。

b)混凝土龙舟船体浮力与重力计算;

c)混凝土配比设计、增强设计;

d)船体在流体中的稳定性、抗倾覆性设计,密封和防水性;

e)船体强度、内力分析与设计;

f)船舶CFD模拟分析。

3.优化设计

a)船体外形优化,减小流体阻力;

b)发动机布置和控制系统性能,提升稳定性及可操控性;

c)船体美观(龙舟装饰),及文化创意。

赛题详细要求请参考附件。

五、大赛奖励

在全部项目进行完成之后比赛官方会评选出如下奖励:

特等奖(1 项),颁发奖杯、荣誉证书以及奖金 5000 元;

一等奖(3 项),颁发荣誉证书以及奖金 2000 元;

二等奖(6 项),颁发荣誉证书以及奖金 500 元;

三等奖(10 项),颁发荣誉证书以及奖金 200 元;

特殊类奖项:

直线竞速赛冠军奖(1 项),颁发荣誉证书以及奖金 2000 元;

直线竞速赛亚军奖(1 项),颁发荣誉证书以及奖金 1000 元;

直线竞速赛季军奖(1 项),颁发荣誉证书以及奖金 500 元。

六、其它

赛事联系人:

吕老师:13332286297

学生组织联系人:13798178770  QQ2547833784

附件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Hpny2HTmHIIMmkLaOdEoNQ?pwd=4o2i

提取码:4o2i

报名邮箱:dlut20201081023@163.com

报名qq群:592656067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3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2023学年春季学期π空间创意工社招新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