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 年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18年04月17日 15:06  点击:[]

为了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进步,加快专业建设步伐,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从2014年开始举办“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至今已是第四届。现将2018年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竞赛以“学以致用,产学结合,以赛促学”为指导思想,旨在鼓励大学生在医疗健康领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在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通过竞赛使学生们充分接触业界先进的技术,了解业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在参赛过程中强化理论知识,锻炼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培养科研兴趣和团队合作精神。

二、承办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三、参赛对象、内容及要求

1.参赛资格与组队形式:在校本科生或研究生均可组队参赛,每队由1-3名学生组成(可有1名指导教师),自由组队。鼓励跨专业组队。

2.参加校内选拔赛的队伍可同时报名国赛,学校将给予一定指导。

3.竞赛组别与要求:竞赛分为命题项目组和自选项目组。

(1)命题项目组:根据命题进行选题,参赛对象限本科生

需基于大赛组委会公布的题目及开发平台要求设计作品。最终作品应包括自行设计制作的软硬件作品实物、设计报告和相关视频。参加竞赛的队伍,提交作品时,即代表同意将报告和视频向公众共享;如果有保密需要,请在预赛报告首页注明。

题目类别

医疗电子

康复辅助

生物医学材料

体外诊断

多生理信号数据采集与参数计算的监测系统设计

多技术结合的人体功能辅助器具设计与实现

具有肿瘤靶向递送功能的药物载体系统

具有液面感应功能的体外诊断仪器加样系统

A

模拟前端由分立元件(集成运放)实现

B

模拟前端由商品大规模集成专用电路(TI/ADI/ST等公司专用芯片)实现

(2)自选项目组:自选主题,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赛,报名时需提交参赛作品的原创性或创意性说明。作品选题应该属于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如医学诊断与治疗仪器、移动治疗、可穿戴健康设备、医学信号及图像处理、康复机器人、生物医学材料、靶向定位、分子影像技术、生物力学等。

参赛队可以采用高性能模拟芯片、低功耗无线通信及MCU,嵌入式处理器,DSP等芯片,如精密运算放大器,高性能ADC/DAC、生物医电模拟前端,MSP430,Tiva Cortex-M4,蓝牙,WIFI,Zigbee等产品,设计并制作出能够反映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特点的参赛作品。最终作品应包括自行设计制作的软硬件作品实物、设计报告和相关视频。参加竞赛的队伍,提交校内选拔赛作品时,即代表同意将报告和视频向公众共享;如果有保密需要,请在报告首页注明。

四、竞赛安排

1.校内选拔赛提交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总体上具有原创性或创意性,由参赛团队独立完成,最终提交项目报告书(电子版)、作品展示文件(word、excel、ppt、pdf或视频均可);总上传文件大小:不得超过200M

(2)凡已在全国性竞赛会议上或全国公开发行的作品上选拔过的作品,一概不予接受;

(3)竞赛将评选校级一、二、三等奖若干,并发放获奖证书。

2.校内选拔赛报名及作品提交流程

(1)填写报名表于4月26日12:00前发送至邮箱dutswyxjs2018@163.com

(2)决赛:5月30日,现场答辩展示,地点:大黑楼二楼报告厅。作品展示ppt及作品项目报告书电子版请于5月28日12:00前发送至邮箱dutswyxjs2018@163.com。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洪凯老师、张宾老师

邮箱:dutswyxjs2018@163.com

国赛官方网站:http://bmedesign.medmeeting.org/cn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创新创业学院

  2018年4月17日

上一条:2018年度大学生理论力学竞赛考场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丹佛斯杯第五届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初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