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大学生材料力学竞赛成功举办(附获奖名单)

2014年11月14日 12:27  点击:[]

2014年度大学生材料力学竞赛顺利落下帷幕。本次竞赛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共有5所高校246人参加比赛,其中大连理工大学143人,大连交通大学46人,大连海事大学18人,大连海洋大学20人,民族学院15人,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4人。在民族学院设立了分赛场。从9月初组织策划到竞赛终了,历时近2个月。材料力学竞赛内容包括客观题部分(占85分)和主观题部分(占15分),客观题以工科本科生材料力学课程教学大纲为主体,主观题通过现场播放一段材料力学相关的工程问题视频,参赛者给出解释或联想发挥。竞赛试题不再是单纯考试型的题目, 而是融基础性、趣味性、灵活性、创新性于一体从多方面考察学生的触类旁通、创新思维、知识综合应用的素质和能力。

此次竞赛展示出在校大学生在材料力学方面扎实的基础知识、活跃的思维,以及应用力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力学的兴趣和热情,学习过程中主动加大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阅读了教材外大量的参考书籍,对材料力学的重点和难点把握和认知得更加透彻。

 

 

主观题部分现场播放的是一段马来西亚港口施工视频。

(视频链接:

 

观看视频,从中发现与材料力学有关的工程问题,给出解释或说明。马来西亚港口工程主要包括打桩、平台钻空浇注、构件预制、现场浇注、安装、搅拌站及污水处理、结构截面安装和工人安全防护等。从材料力学的角度分析,整个结构应满足强度、刚度和稳定性三大力学条件。要求尽可能采取装配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的工程施工方案,尽量缩短水上作业时间。保证建筑物在施工期间的稳定性。港口设计成超静定结构,可大大提高其强度、刚度和稳定性。

港口施工主要由基桩和上部结构组成,桩的下部打入土中,上部高出水面,采用钢管柱,属透空式结构,波浪和水流可在下面通过,对波浪不发生反射,不影响泄洪,并可减少淤积。桩不仅是基础,同时也是承受荷载的主体结构,其功能是通过桩基将作用在上部结构的荷载传到地基深处。桩基布置会影响整个结构受力情况。合理的桩基设计应该让所有的桩充分发挥其承载力,且使同一桩台下的各桩受力尽量均匀,使港口的不均匀沉降较小,令整个结构更经济。

    钻孔灌注桩下部穿过泥土层,深入坚硬的岩石层,先钻孔并采用泥浆护壁,后下放钢筋笼,实施水下混凝土浇筑。钢筋笼的长度可不用抵达桩尖,一般情况下可伸入地面以下1/3入土深度。泥面以上的桩端采用钢套筒。强度高,抗弯及抗水平荷载能力较强。能有效减小船舶撞击力,施工方便,能有效节省工期。

    港口工程的桩基常年浸泡在水中,受腐蚀非常严重。为保证港口的安全使用应采取人工措施防止钢管桩被腐蚀破坏。应用较为广泛的钢管桩的防腐保护措施主要包括两大类:防腐涂层保护措施和阴极保护措施。

上部结构为梁板式,用预先制成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在现场拼装而成。考虑到施工的方便性、经济性和缩短工期,提前在其他场地浇注好钢筋混凝土模块。钢筋混凝土构件中钢筋承受拉力,混凝土承受压力,两种材料的强度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大大提高了构件的承载能力。具有坚固、耐久、防火性能好、比钢结构节省钢材和成本低等优点。安装过程中,起连接作用的螺栓,可能会发生剪切破坏和挤压破坏,选择材料和设计尺寸时要充分考虑到剪切强度和挤压强度。对载荷估计要准确,并要有一定的安全储备。

竞赛主观题综合考察了学生们独立思考能力、对力学知识的理解深度广度、对社会事件的关注程度,对知识运用的灵活度等等。在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网站上浏览视频相关资料背景、教师点评及参赛精彩解答(链接地址:http://vehicle.)。视频和点评由马红艳老师提供。

本次竞赛的宣传工作由运载学部学生会学习部担任。

竞赛组委会组织教师统一阅卷,保证了竞赛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根据竞赛规则,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名额分别为参赛人数的5%、10%和15%。其中获得一等奖17人,二等奖26、三等奖50人,学生名单和所属学校或学院如下(排名按成绩,交大-大连交通大学、海事-大连海事大学、海洋-大连海洋大学、民族-大连民族学院、城市-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注:获奖比例为各校获奖人数占本校参赛人数的比例

 

 

在此,竞赛组委会谨向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向付出辛勤的劳动的各所高校的组织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竞赛受到学校教务处和创新院的指导和支持。

2015年度大学生理论力学竞赛计划将在2015年4月进行,欢迎广大同学历时参加。

获奖证书领取时间:11月26日(周三)下午13:30

地点:力学楼409室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工程力学系基础力学研究所

                         

上一条:我校获批86项辽宁省2014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下一条:2014年数学科学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