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新文科 新起点 新征程


“新文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2020年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刘萍 来源:人文学部 发布时间:2020-07-03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新文科”改革步伐,深入探讨“新文科”内涵与发展,“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路径,202072日上午,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新文科”建设和发展研讨会暨2020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中心教指委主任北京邮电大学范娇莲教授,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涂俊教授、华南理工江金波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叶晓教授、青岛大学刘喜华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潘蕾研究员和江南大学过伟敏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主持。教务处徐立昕副处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李伦部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郑保章主任、中心管理、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代表以及全国国家级示范中心文综组的同行们。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郑保章教授汇报了《2019年度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工作进展》,从人才培养和成效、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信息化建设和示范辐射情况等五个方面向委员会汇报了中心2019年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提出2020年的发展计划。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新闻与传播系王爱玲系主任进行了《构建理论实践深度融合的广播电视学“全媒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探索》的教学成果汇报,并从建立产出导向的专业教学体系,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中体现“新文科”理念和一流专业建设标准,确立OBE导向的课程教学方法设计,制定能准确评价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课程评价体系,建设更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介绍我校广播电视学“新文科”建设思路。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我校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发展、影响力和广播电视学在“新文科”背景下进行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新文科”建设以及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可持续发展方面,大家群策群力,建言献策,为大工新文科的建设与发展贡献智慧。

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邮电大学范娇莲教授指出“新文科”是新起点,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新的要求,那究竟新在哪里?是专业知识的新?是潜能能力的新?需要从理念、思路、内涵等方面下功夫,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夯实,并以建设“实验金课”为抓手,切实推动实验教学内容改革。

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过伟敏教授提出,文科综合实验室建设发展需要结合“新文科”要求,要站在新的起点做深做细,要在重新构建理念、知识体系,加强共享内容,认真归纳文科学科之间的共性、更新实验中心的运行方式,创新学生能力培养,强化育人成效产出,充分发挥支撑助力作用。

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江金波教授认为,“新文科”内涵包括两个层面:一是相对传统文科而言,在新的时代,对传统文科提出新的挑战;二是对“新文科”背景的理解,“新文科”必须更新价值理念、发展模式,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文科综合已是跨学科高度的融合,“新文科”建设在做好物理空间融合基础上,更要做好文科内部之间的交叉融合,以及与相关行业、业界之间的融合。同时,还要做好“实验课程思政”,要深入思考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合到实验教学之中,在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四个自信”。因此,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必须不断升级自身能力,将懂技术和懂专业融合于一身。

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青岛大学刘喜华教授认为,“新文科”的新体现在交叉融合,人文与社会科学交叉、社会科学内部交叉、人文与自然学科之间的交叉,要实现“新文科”建设,需要重塑实验教学课程体系、重塑实验教师队伍、重塑人才培养模式和重塑实验教育教学模式,实现教学革命。其中实验课程体系的重塑要融入新科技革命,做好交叉衔接,按照实践能力培养的递进关系,设立模块化实验课程;重塑实验教师队伍,要摒弃因人设课,而要做到因课找人,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师资培训,鼓励教师到企事业实务部门去挂职锻炼,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发教学案例和实践型课题研究;重塑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长效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产业与高校之间的科跨界融合、跨区域融合、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重塑实验教育教学模式,要从“教得好”到“学得好”,从“教学互动”到“教学相长”,从“线下实验”到“线上线下结合实验”,从重“考核结果”到重“考核过程”,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能力。

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联合大学叶晓教授认为虽然目前对“新文科”界定和内涵看法不一,但都强调“融合”。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从2009年就开始强调融合和综合,做得早,已经有深厚的基础,当前在“新文科”和“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更要打破专业壁垒,加强交叉融合,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新文科”实验课程,要在体制机制保障和具体落实实施上下功夫。

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涂俊教授提出,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是“新文科”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依托学科、专业的支撑。文科综合实验中心在文科之间的融合、文理之间的融合和文科与技术之间的融合方面扮演了桥梁、链接作用,因此实验队伍能力提升、管理机制保障尤为重要。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实验教师要将实验教学内容与社会责任感、学习积极性、专业技能提升等方面结合起来。

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师范大学潘蕾研究员认为“新文科”建设和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可持续发展应该相互支撑,需要学校领导重视,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实验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

会议在热烈讨论后圆满结束,最后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她强调会上讨论的相关“新文科”建设、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可持续发展等工作思路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逐步落实,中心教指委成员将成为夯实文科实验教学工作的依靠力量,指导我校文科实验教学工作和文科实验教学改革的推动力量,加强文科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师资队伍建设的引领力量。

 

上一条:第四届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原理竞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抗击新冠疫情、坚持实践教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有序开放在线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