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抗击新冠疫情、坚持实践教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有序开放在线实验


作者:赵权科 来源: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5 点击:[]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国内外突发和蔓延,此次疫情对高校正常教学工作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在远程实验建设上,长远筹划,精心准备,应对突发疫情期间的实验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实施了系列的针对性措施,保障了线上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也对学生返校后的线下实践教学工作做了细致的部署和安排。

202039日上午,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全体19名教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2020年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春季学期工作布置会》,会议由中心主任王开宇教授主持。会议总结和回顾了中心2019年的基本工作,对于突发疫情情况下的本学期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全体教师维护好线上实验教学的工作,保证好实验教学的质量,安排好实验教师教学工作部署。会议对本学期内要进行的教学改革和教师竞赛活动进行了部署,对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比赛、辽宁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会上所有教师一致表示一定积极行动起来,在国家有难、学生不便等多方面特殊情况下,做好实践教学工作,保证学生培养的不断线。

317日下午,在学校和教务处的安排下,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举行了学校线下实验课教学错时上下课及突发情况实战演练活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出席演练过程并对应急处置关键环节进行指导,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开宇教授及中心其他9名教职工参加演练。各学部(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部长(副院长)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分成五组应急演练小组,分组错峰进入实验室。

实验中心在整个演练过程中精心准备演习预案,布置了学生引导警示标识、师生新冠疫情工作学习规则、实验室出入管理以及隔离流程等工作,并设计了网上签到系统,避免多人交叉使用实验室设备。演练积累了更多的应急突发经验,为优化和完善开学后实验教学方面的学校相关规章提供了有效的参考。

为了开展更为灵活和有效的线上实验教学工作,中心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培训工作。202035日,大连理工大学与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一场虚拟实验设计使用培训,中心教师有10人通过瞩目云会议软件参加了直播培训。

上海曼恒的工程师详细介绍了IdealVR引擎界面及各个模块,不仅现场展示了虚拟实验的强大功能,还细致教授了场景编辑软件的操作方法。三个多小时的培训过程中,教师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受益匪浅。培训后大家纷纷表示这个软件功能强大,操作相对比较容易,能够满足教学资源开发的需要,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在线学习内容,后续会利用学校已有的平台和设备积极开展虚拟实验教学。

目前,实验中心先后有电路实验、数字电路与系统实验、电工学实验、单片机原理实验等多门课程为近2千名本科生开设了线上实验教学活动。其中数字电路与系统实验(含数字逻辑实验)共有900余名学生选择网络实验,利用实验中心的远程实验设备,通过学校WebVPN的方式访问实验平台,获得真实实验数据;中心各门实验课除了分组实验之外,实验平台24小时开放,实验教师精心准备教学视频和各种教学资料,设置更有工程性和实践性的实验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得了较好的实验教学效果。

为进一步促进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第一场活动于3312000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进行,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开宇教授,围绕远程实验+过程管理共建多渠道在线实验课堂的主题与参会的众多老师展开交流,他从在线实验课堂建设实验课辅助资源建设电子实验报告建设加强实验过程管理社会共享服务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介绍了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利用电子技术专业特长,在实验课程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尤其是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展虚实结合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近期,王开宇和中心副主任赵权科、高庆华两位老师通过网上会议的方式多次召开了实验中心主任会议,及时部署、分析、讨论疫情期间和即将到来的学生返校之后实验教学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细致的预案部署。

我校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电工电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线上线下实践教学,并积极和国内外业界同行交流实践教学经验。中心在疫情期间,积极负责部署和组织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仿真技术专委会针对疫情特殊期间的工作、负责组织了2020年第七届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北部地区分赛区的工作,参与了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分教指委正对“电工电子基础实验课程在线开放的组织实施与评价”研究工作,同时积极组织中心实践教师不间断学习,努力提高实践教学业务水平,安排实践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等工作不间断。

上一条:新文科 新起点 新征程 下一条:【停课不停教】《有机化学》在线课 融入知识报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