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作者: 来源:教务处教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1-26 点击:[]



118日,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清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办,旨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示范中心高水平、特色化建设,共谋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以及15个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由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主持,特色案例分享及交流总结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强主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致辞

 

武世兴副司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本届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中心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教育强国建设目标,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他指出,要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在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自身发展的“小逻辑”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逻辑”。要在构建中国自主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其有机融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实践等各环节。要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和实践。要在建强新时代教师队伍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成为大先生、好老师。他指出,各中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在教学研究特色化上下工夫,在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上下工夫,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上下工夫,实现高水平、特色化、可持续发展,推动全国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辞

 

彭刚副校长代表清华大学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说,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倡导践行“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并落实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课程思政和清华“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理念高度吻合。在课程思政的推进中,清华大学每位教师都要有课程思政的自觉,每门课程都要挖掘思政元素,让这些元素如盐在水一样自然而然地发挥育人作用,并以教师自身的治学态度教学投入影响学生。各类课程都要有帮助学生形成正确政治立场和健全价值观的功能。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清华大学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中心,并在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过程中取得了成效。希望通过本届研讨会的交流,能够发现更多共识,相互启发、相互借鉴,推动下一阶段的课程思政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在主题报告环节,共有三位报告人分享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实践方面的经验与思考。清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蕉从“金课”到“金师”角度探讨了课程思政质量观;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实践路径与保障机制;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分享了以价值和情怀教育为主线的耕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特色案例分享环节,各中心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特色案例,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科分享了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方面的实践经验;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重点介绍了如何依托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打造红色铸魂系列数字化课程;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训威从教学评价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如何以教学评价驱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河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磊分享了如何利用数字化媒介打造课程思政教研共同体,构建一个互动、协作的平台;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丁义浩分享了课程思政资源的全域规划、全员共建、全景呈现,大力推进“思业融合燎原计划”纵深发展;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光突出以实践为载体,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教育体系的贯通;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林的报告内容侧重结合专业特色,通过由点到线及面的推动,助力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薛成龙围绕加强教学研究,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进行分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广智以模式革新和资源赋能为核心,分享了推进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经验;华东师范大学课程建设技术中心主任吴平颐聚焦实践教学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山东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朱征军老师分享以精准的方式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培训经验;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项聪围绕“辐射粤港澳,联结东西部,高质量课程思政助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精彩分享。这些案例充分展示了各中心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实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就中心机制建设、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资源的共建共享等问题开展交流,进一步深化、丰富了会议成果。

本次会议,各中心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中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充分展示了各中心特色,实现了成果交流,推动了经验共享。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将继续发挥纽带和平台作用,为各中心做好服务,凝聚各中心力量,深入做好成果交流、教改研究和培训工作,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纵深发展。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打造校媒合作新典范,开启协同共赢新篇章——大连理工大学数据新闻团队与大连日报深化校媒数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