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席南华院士与“华罗庚班”师生交流座谈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9 点击:[]



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建好“华罗庚班”,不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在中国数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期间,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第十四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席南华院士作为嘉宾出席“华罗庚班”师生交流座谈暨第四期“青年数学家发展论坛”。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兼通识与基础教育中心主任王磊、学院院长柳振鑫、党委书记崔强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华罗庚班”任课教师和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此次交流。交流座谈由院长柳振鑫主持。

一直以来,席南华院士都非常关心关注我校“华罗庚班”的建设与发展。他首先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华罗庚先生的事迹,号召同学们学习和弘扬严谨治学的华罗庚精神。他表示,华罗庚先生是我国数学学科的代表人物,推动了中国数学发展,为之后的数学研究者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进我国数学繁荣。

交流会上,“华罗庚班”师生将自己在学习、科研中的迷茫、困惑与席院士深入交流。席院士逐一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挖掘数学兴趣、如何进行方向选择等问题,并与师生们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在交流过程中,席院士以通俗的数学概念、自身的成长经历以及数学学科的发展过程进行举例,深入浅出。

在谈到“如何培养自己的学科交叉思维”时,席院士强调,要首先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如果专业的东西做不好,那么交叉都是很低层次的,在专业做好之后,在一个地方深入下去,这不是一两个月就可以解决的事情,而是需要在学习专业的过程中不断加深认识,形成自己独特的部分,探索属于自己的路子。

在回答“科研过程中遇到阻力该怎么办”时,席院士说到,这个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在做科研的过程中,需要重视积累,小小的积累与创新,堆积起来,自身的能力和见识就会逐渐提升,遇到问题是很正常的,多与老师、同学探讨沟通,多看、多关心、多思考,未来科研的道路会越走越远。

当聊起“学习基础数学枯燥难懂,如何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时,席院士讲到,在任何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是自身能力得到提升的时候,走容易的路就意味着自身的能力和潜力都得不到发展,数学的思维之美恰恰就蕴藏在枯燥和深奥的数学理论中,只有学会欣赏,才能够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

席院士语重心长地讲到,学习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是自己成长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春夏秋冬,有属于自己的节奏,在学习中无需对比他人,而应当关注自身的成长与发展,这样才不会将快乐丧失掉。

在回答有同学提出的读研时课题方向重要还是学校层次重要时,席院士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明确课题重要。他表示,数学基础在各行各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无论未来同学们从事哪个行业,数学思维的养成都将起到一个很好的基础与支撑作用。与会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解决了很多一直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更加坚定了未来从事数学研究的信心,对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启迪与引领。

座谈开始前,柳振鑫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席南华院士的研究方向、学术成就以及与大工数院和“华罗庚班”的缘分。席院士曾于2017年来到我校,与时任校长郭东明院士共同续签“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为20名“华罗庚班”优秀学子颁发“华罗庚奖学金”,并出席“大工讲坛”作《理解数学》主题报告。

原定一个小时的交流持续了两个小时。最后,“华罗庚班”的同学们为席院士献上鲜花表示感谢,席院士与师生们合影留念。此次,交流座谈是我院“青年数学家发展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相信在席院士的感召下,未来会从“华罗庚班”优秀学员中诞生更多青年数学家人才,为祖国的数学事业添砖加瓦。

 

上一条:打造校媒合作新典范,开启协同共赢新篇章——大连理工大学数据新闻团队与大连日报深化校媒数智融合 下一条:郭东明院士为“交叉创新性研究导论”课首课开讲——高性能制造之思,交叉创新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