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郭东明院士为“交叉创新性研究导论”课首课开讲——高性能制造之思,交叉创新性研究


作者:王子萱 朱钰麟 来源: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2 点击:[]



202311163-4节在大连理工大学综合教学1号楼214教室,力学工科基础拔尖计划班“交叉创新性研究导论”课程首次开课。为响应我校第十七次教育教学研讨会的号召,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原校长郭东明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高性能制造”课程。前来参加本次课程的同学有首届拔尖班全体大一新生,钱令希力学创新班、工程力学强基计划班的部分大一新生,以及拔尖班执行责任教授、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院长阎军教授和拔尖班核心工作组的相关教师,整个教室座无虚席。

郭东明院士授课

 

围绕高性能制造,郭东明院士从动平衡的例子引入,循循善诱地讲述从自己对高性能制造的灵感迸发到带领三届博士生攻克技术难题的故事,一段布满汗水辛酸却又恢弘励志的奋斗画卷在众人面前缓缓展开。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全面深入地了解了高性能制造的研究目的、研究途径和应用领域。郭东明院士同时还强调了第一性原理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思维。

郭东明院士授课

 

在充分预习的基础上,拔尖班同学对郭东明院士的报告内容展开了紧张而细致的小组讨论,不同的观念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小组讨论

 

讨论结束后,各小组代表进行了发言。有的小组对郭东明院士的报告提出自己的理解,将郭东明院士讲授的高端制造知识和第一性原理思维方式与自身学习实践联系起来。有的小组对郭东明院士报告中部分内容提出疑问,郭东明院士现场深入浅出地给予了同学们解答。末尾,郭东明院士对各个小组讨论结果表示高度赞扬,并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要保持创新精神,坚持创新思维,以创新为帆,在科研的海洋远航。

分组汇报及嘉宾点评

 

本次课程结束后,拔尖班班长李凤坤代表同学们为郭东明院士献花,感谢郭东明院士为同学们带来这精彩纷呈的第一课。最后,郭东明院士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学生代表献花

 

合影留念

 

大连理工大学力学工科基础拔尖计划班是由郭东明院士倡导、为回答钱学森之问,培养高端装备高性能制造行业领军人才而成立的,郭东明院士担任拔尖班首席教授、清华大学郑泉水院士担任首席顾问。拔尖班的成立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的高度重视以及相关院系的大力支持。“交叉创新性研究导论”是拔尖班“进阶式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系列课程的首门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课前预习、嘉宾报告、小组讨论、分组汇报、嘉宾点评等多个环节。课程旨在让同学们了解高端工业装备领域前沿科技信息和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展视野,培养寻找问题、团队讨论、口头表达等基本科学素养,为学生步入多学科交叉的科研领域打下基础。

 

上一条:席南华院士与“华罗庚班”师生交流座谈 下一条:东北地区基础力学教学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连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