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大飞机文化进校园——C919大飞机设计制造团队来校开展“壮志凌云 蓝天逐梦”专题报告会


作者:孙文千 来源:教务处教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1-17 点击:[]



1116日上午,为使我校学子了解并热爱祖国的国产大飞机事业,能够有机会成为我国大飞机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奋斗者,教务处特别邀请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大飞机设计制造团队来到我校,在主楼第二报告厅举行专题报告会,讲述大飞机穿越云霄背后的点滴与足迹。

2023528日,历经了十六年不懈努力,我国第一架C919国产大飞机成功交付东航开启常态化商业运营。从528日国产大飞机商业首飞,到84日中国东航「上新」第二架C919,开启双机同飞模式,再到9月加密C919班次,国产大飞机的商业运营稳步走向规模化。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飞机机械动力工程技术所等专家主讲。教务处、研究生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出席报告会,100余名师生到场倾听。

报告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夏远景主持。夏处长对大飞机讲师团的到来表示感谢,她回顾了我校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历程,介绍了本次报告会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同学们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树立远大志向,奋发努力,未来为我国大飞机事业和其他关键领域贡献力量。

随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飞机机械动力工程技术所所长张春秀致辞,她简要介绍了中国商用大飞机的“诞生地”——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回溯了大飞机项目的发展和我校在此过程中提供的重要技术和人才支撑,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对大飞机故事、大飞机文化和大飞机精神有所了解,并鼓励同学们能够积极投身到国产大飞机研发的事业中。

报告由六个板块组成,六位讲师分别从自身工作内容出发,讲述了属于他们的“大飞机背后的故事”。“先行者”赵亚飞分享了大飞机设计师从无到有,不断尝试,追逐大风大雨等极端天气,不断突破,不断创新,奋战在大飞机事业的最前线,成为中国大飞机事业先行者,实现了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故事。“承压者”赵伟志分享了民用飞机液压管路精益设计和优化之路,通过虚拟装配等创新技术应用,最终实现一千多根液压管路零取样、零报废的历史性突破,真正肩负起了大飞机梦的使命。“静默者”王重讲述了大飞机设计师在面对困难、挫折的无声攀登之路,从民用飞机中大家最不容易注意的排水小点出发,自主设计集成,建立完善的仿真、试验平台,解决了民航中故障率最高的废水输运堵塞问题,在无声中继续向前,静待花开。“推进者”仲伟兴讲述了大飞机核心发动机如何用十年光阴不断征服一个又一个难题、突破一重又一重的封锁,在不确定中得到确定的推力,最终一往无前的干成、拿下,做到不再受制于人,持续推进大飞机事业的前行。“守护者”张霄宇以防火系统为例分享了大飞机设计师对于飞机安全的守护,如何从设计、验证等方面守住1乘以10-9次方的安全底线,并持续追求更为极致的安全,只为让更先进更安全的中国大飞机走向世界。“破局者”陈彬讲述了大飞机设计的不断变革之路,从花钱买别人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到摆脱供应商依赖,自主开发制造,从Design by Chinese Made in China,将核心技术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开启中国大飞机的破局之路,让中国大飞机的每一个角落真真正正插满中国的国旗。

报告结束后,讲师们针对在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答疑和交流。同学们从科研学习、行业发展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得到了讲师们亲切的回答。最后,讲师团们为同学们送去寄语:愿你们所到之处,遍地阳光,愿你们梦想的远方,温暖光明,愿更多的你们加入中国的大飞机事业,我们一起,书写更多的蓝天故事。

据悉,大连理工大学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于2019年签订了新工科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每年从有志于从事航空工业的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成“高端民机设计新工科人才班”。本次报告会也是一堂面向全校师生的思政大课,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接触、了解飞机设计行业的契机,让同学们更深切地感受到飞机设计师所需要的品质和素养、使命与担当,未来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坚定理想信念、立定雄心壮志,为中国大飞机事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东北地区基础力学教学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连成功举办 下一条:2023年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混合式教学工作坊(研讨会)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