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吴宗敏: 时间与历法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2 点击:[]



为培养拔尖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开阔学术视野,启发科研思路,20221217日下午16:00-17:00,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了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吴宗敏教授做客拔尖人才培养“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以“时间与历法”为题作了精彩的数学科普报告。

吴宗敏教授首先介绍到,时间是什么既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哲学问题。目前为止,科学界对时间的精确定义和度量还存在不同的看法。任何问题,或者说事件,数学上称为“点”,都是与时间,地点联系在一起的。从数学的角度来说,时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维度,在我们人类所处的三维空间中加上一维时间,就变成了四维空间。人类的生活活动都是在包含时间的四维空间中进行的,比如,新冠病毒的传染防控就是从时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通过如何度量时间,吴宗敏教授引出了历法。首先,吴宗敏教授介绍了中西历法的由来。农历为中国传统历法,它根据月相的变化周期,每一次月相朔望变化为一个月,并把一个太阳回归年划分为24段,形成二十四节气。农历通过参考太阳回归年,设置闰月使其平均历年与回归年相适应。 公历是国际通用的历法,常直接称为阳历。“阳历”又名“太阳历”,以地球绕行太阳一周为一年。与农历相比,西方的历法往往受到宗教或者皇帝的影响。

 

接着,吴宗敏教授又解释了为什么地球仪是斜的,什么是赤道,什么是黄道。

“一天分东西,冬夏共南北,春秋勿冷暖,两极思向背”。

吴宗敏教授利用自己写的这首诗结合地球仪详细解释了地球上的时间是怎么计算的,并从太阳系与其行星与中国阴阳五行对比,进而阐述了古代中国在历法方面的成就。上图中的圭表、日晷等都是中国古代观测天象的仪器。

 

最后,吴宗敏教授以天体运行作为例子,讲述了地球绕着太阳转、如何飞出太阳系,也就《三体》、《流浪地球》等热点话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吴宗敏教授指出,上述天体运动从数学的角度看就是动力系统,并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充分利用当下时间,将来为我国数学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做贡献。

 

上一条:2022秋季高级新闻写作工作坊汇报圆满结束 下一条:【“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王友年教授——等离子体与半导体芯片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