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及试点建设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05-16 点击:[]



202257日,国家级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启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大连理工大副校长朱泓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主任张龙编审,前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焦永和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学院长杨睿教授等莅临会议。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员及百余所高校的逾千名图学教师通过腾讯会议或网络直播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嘉宾致辞、虚拟教研室工作报告、会议报告三个环节组成。

【嘉宾致辞】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彬教授主持了嘉宾致辞环节。

大连理工大副校长朱泓教授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对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入选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及兄弟院校的同仁们的支持表示感谢。朱泓教授指出,工程图学课程是量大面广的工科专业基础课程,对工程人才培养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工程图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意义尤为重要,希望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以本次会议为起点,加强跨校、跨地区的教研协作,为提升课程质量,建设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让高校图学教师的“教研室情结”得到了延续,虚拟教研室通过线上协作的方式让传统的教研活动得到了有效的补充和延伸,对图学课程的改革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主任张龙编审向大家介绍了虚拟教研室项目的背景和意义。虚拟教研室是加强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破解高校教学组织发展瓶颈问题,作为“教育数字化”战略的重要板块,一方面要探讨“智能+”时代基层教学组织新的运行模式,另一方面虚拟教研室也要与其他板块协同,共同构筑数字化时代教育的新基建。前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前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焦永和教授回顾了教育部教学改革立项的进程,期待工程图学虚拟教研室取得新成果。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学院长杨睿教授表示虚拟教研室是互联网时代教研活动的全新平台,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一定会全力支持,协助做好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和探索工作。

【工作报告】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东北石油大学关丽杰教授主持了虚拟教研室工作报告环节。

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王丹虹教授做了“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和工作思路”的报告,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现状,从工作基础、平台结构、活动策划与运行以及虚拟教研室规划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沈阳农业大学刘翠红副教授介绍了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活动参与方法,分别详细讲解了虚拟教研室平台手机端和电脑端的操作指南以及参与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活动的收获与心得。

东北大学李小号副教授代表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汇报了教研室年度工作安排。2022年度的主要活动是“日常教学研讨“、“混合式教学实践与研讨”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解释了活动方案和时间节点。

【会议报告(上)】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张云辉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会议报告。

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应邀做了“基层教学组织与虚拟教研室”的报告,阐释了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架构与历史沿革。基层教学组织是最基本的教学单位,承担组织开展学术研究、落实教学任务、群体性教学活动、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等职能,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直接影响教育教学质量。陆国栋教授指出,工程图学领域的教研室重视教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但近年来发展偏慢。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设立使图学教师“抱团发展“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思想上要立足图学,跳出图学。陆国栋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教师教学发展研究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经验,为工程图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前东南大学制图教研室主任、江苏省工程图学学会前秘书长、美国企业设计工程师姚陈应邀做了《现代设计制造制图与机械制图教学之间的差异(GAP)》的报告。姚陈老师兼有丰富的制图教学和企业实践经验,报告立足现代化大规模生产实际,从提高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等角度,通过多个实例从标准、画法、尺寸标注等方面探讨了现代生产实际制图与制图课程教学之间的差异,报告为广大图学教师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启发。

大连理工大学王丹虹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工程图学课程教学内容改革的新思路。面对智能制造、数字孪生时代,“工程产品的信息由三维模型”承载的新要求,提出在制图课程教学中应强化以尺寸为核心的构形思维训练,教学内容上削枝强干、合理取舍。并依据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分析了矛盾提出了解决思路供同行讨论,分享了课程升级改革的部分内容设计。

【会议报告(下)】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图学教研室主任、教指委东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高菲副教授主持了下午的会议。

东北石油大学关丽杰教授作了题为“融合大庆精神的工程制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关丽杰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工程图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并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关丽杰教授介绍东北石油大学近些年在教学设计等方面的做法,课程思政方面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国工匠、工程伦理、国内外正反面案例等与制图课程互相融合,并建立了工程图学课程思政库,值得广大图学教师学习和借鉴。

吉林大学张云辉教授作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基于综合素质培养的工程制图荣誉课设计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张云辉教授分享了吉林大学对课程进行分层,增设荣誉课以及工程图学荣誉课教学设计与资源建设的情况,并介绍了课程的教学实施模式和教学效果。工程图学荣誉课提升了学生综合能力和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及挑战度,为新工科背景下制图类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经验。

辽宁科技大学冯永军教授作了题为“图学类课程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辽宁科技大学工程图学类课程的发展沿革,教学方法、课程内容、知识体系等教学改革的做法与一流课程建设的情况,从丰富的教学实践中总结了改革成果:基于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地方高校本科人才多要素融合培养模式的建设、做法与实践,对于当前各高校普遍面临课程学时压缩、强调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客观状况很有指导价值和借鉴意义。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谢伟东教授作了题为“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报告。谢伟东教授以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为例,从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四个方面分享了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情况,改革方法提供新的图学课程教学改革思路。

【主持人风采】

【总结】

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将通过构建新型基层教学组织,逐步建立具有凝聚力、可持续发展的虚拟教研室运行机制。开展混合式教学研讨、知识图谱创建、知识点微课竞赛、专题报告、资源共建共享、教学工作坊等一系列教研活动,研讨课程改革与发展,探讨课程改革的思路与方法,促进教师成长,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改革和创新能力,在课程层面夯实一流本科基础,切实提高工程制图课程教学质量。

上一条:开发区校区顺利完成疫情封校管理期间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 下一条:把握主航道,奋勉求学路——人文学部2021级本科生第二轮“专业面对面”宣讲成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