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教育部基础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基础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



2022427日,教育部基础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教育部力学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莅临会议。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河海大学、郑州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广西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大学等19所高等院校的教研室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开幕式由虚拟教研室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博教授主持。教育部力学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院士致辞,对大连理工大学牵头建设基础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连理工大学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致辞,指出基础力学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希望教研室成员能够加强教学合作,推动教学改革,共享教学资源,促进教师共同发展,为一流本科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

虚拟教研室聘任仪式由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部长李刚教授主持。方岱宁院士、刘济科副校长、梁冰书记、邓子辰院长、李振环院长、刘志军处长、李刚部长、郭旭主任等八位专家被聘任为虚拟教研室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博教授被聘任为虚拟教研室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安强副教授、王少伟教授、王元勋教授、吴迪教授、郑勇刚教授等被聘任为副主任。田阔副教授被聘任为虚拟教研室秘书长,李荣涛副教授、齐威副教授、王晋宝教授、甄妮老师、周才华副教授等被聘任为副秘书长。其后,进行了虚拟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的聘任仪式。李永强教授被聘任为理论力学课程组组长,王少伟教授、吴晓老师、徐文涛副教授被聘任为副组长。王博教授被聘任为材料力学课程组组长,王安强副教授、谢鹏副教授、严颖教授、姚征副教授被聘任为副组长。傅卓佳教授被聘任为结构力学课程组组长,彭林欣教授、易平教授被聘任为副组长。魏俊红老师被聘任为工程力学课程组组长,富荣昌副教授、张永芝副教授、赵娜副教授被聘任为副组长。基础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专家学者齐聚,将致力于基础力学课程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虚拟教研室。

虚拟教研室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博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前期组建情况和未来工作规划。基础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由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基础力学教研室牵头,联合了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区域共计19所高校力学教学团队共同建设。教研室成员共107人,其中教授48人、副教授40人、讲师19人。合作建设高校拥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建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未来将重点建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和工程力学四门基础力学课程,并吸纳更多的优秀同行和单位,共同推动虚拟教研室的发展建设。

本次会议特邀了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对虚拟教研室评价体系作指导和解读。刘志军教授从“智能+教研”的新范式和新体系、虚拟教研室质量检测体系的构建、虚拟教研室活跃度监测指标体系和虚拟教研室建设质量监测指标体系等四个方面开展了详细介绍,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虚拟教研室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勇刚教授主持了会议的交流研讨环节。首先,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系主任郭旭教授对大连理工大学基础力学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将大力支持基础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共同推动我国力学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工程人才的高水平培养。随后,华中科技大学王元勋教授、郑州大学王利霞院长、西北工业大学王安强教授、河海大学傅卓佳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吴迪教授、新疆大学富荣昌副教授等先后发言。在交流研讨中,成员们出谋划策,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贡献才智与力量。

最后,虚拟教研室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博教授应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邀请,为“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线上研学周专题培训会作了题为“大连理工大学基础力学课程思政探索及实践”的主题报告。通过“基础力学课程思政的意义和思路”、“基础力学课程思政具体实践做法”、“思政融合基础力学课程建设成效”、“心得与体会”四个部分,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在前期课程思政建设上的工作与成效,线上参会人数超过1000人。

通过本次会议,基础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有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在后续也将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未来阶段,基础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高水平联动与民族区域辐射、工程驱动的教学共享资源、多维度的教学研究新方法、有温度的思政育人新范式,建强基础力学基层教学组织,携手助力我国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

上一条:物理化学线上教学,用心用情激励学生 下一条:广发心声,电联天下——记2021级广播电视学“专业面对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