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广发心声,电联天下——记2021级广播电视学“专业面对面”活动


作者:陆嘉蕙 来源:人文学部 发布时间:2022-04-29 点击:[]



广播电视学有哪些学科特色?在广电专业将会经历怎样的学习生活?毕业后的发展前景如何?在广播电视学“专业面对面”活动中,这些问题都能找到答案。427日下午1530,经过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数日筹备,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2021级广播电视学“专业面对面”活动准时在线上举行。14位新闻与传播学系师生代表出席,活动由人传2101班聂陈显同学主持。


大一下学期是专业分流的关键节点。为了帮助大一同学们深入了解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发展历程和前沿趋势、更好地做出专业选择和人生规划,人文学部特此举办广播电视学“专业面对面”宣讲会。542021级学生相约云端,听取老师的专业解读与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

 

师资、课程、目标、前景:广电专业的全方位解读

新闻与传播学系系主任王爱玲副教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广播电视学专业自1998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作为人文学部最早设立的专业,广播电视学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20172018蝉联“软科学中国最好学科”新闻传播学东北地区第一名、2019年国家首批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在东北地区已经具备了较大影响力。

王老师从同学们感兴趣的四个问题出发,对广播电视学进行了细致全面的专业解读。目前,广播电视学专业老师均都来自于国内和国际名校,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同时将6位业界精英纳入专业课程教学团队,还会时常邀请学界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讲座,帮助同学们跟进媒介前沿发展动态。


基于“大传播”理念,广播电视学专业致力培养全媒型、复合化的优秀传播人才,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助力加码。在夯实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的同时,着力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与协作创新能力。专业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签订合作项目,涵盖“2+2”“交换学习”“短期交流”“合作培养”等多种形式,建构了多维度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课程设置方面,专业紧跟媒介融合发展趋势设置了基础主干、方向模块实验实训和个性融创四类课程,以理论知识为主干兼顾新媒体拓展,定制融媒体、公共传播两大模块分支,涵盖传统媒体、数字化网络媒介和数字化公关公司等业务实践,注重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从理论学习到实验实训、从传统主流媒体到新兴互联网企业,广播电视学为同学们搭建了大展身手的舞台。

就职于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在人大、厦大、武大等国内名校继续深造,成功申请墨尔本大学、纽约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等世界名校……近些年来,广播电视学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广电毕业生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活跃在各行各业。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新闻与传播学系教授武文颖老师从她的访学经历谈起,进一步补充了广播电视学的学习内容。在本科阶段,广电专业将会全面学习新闻传播学的知识能力、形成对学科价值的整体认知,既有偏向实践的新闻生产领域,也有偏向社会科学的传播学理论教学。当前,新闻与传播学系已经与电信学部、创新创业学院和建筑艺术学院达成合作,设置系列联合培养课程打破专业区隔,借用最新技术反思当下的传播现象,为广播电视学专业赋予更多可能。

原黑龙江电视台高级记者、拥有二十多年从业经验的齐永光教授从学科特色、实训平台、研究内容、就业前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习价值。在他看来,广电专业发展前景乐观,在学界和业界环境中是个“富矿”,有许多研究创新点等待挖掘。

与会的方明豪、宋永琴、刘萍、胡晓娟4位老师结合在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所见所想,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切身体会,表示期待大家加入广电大家庭;郑保章、楼旭东、柴3位老师也通过留言和视频形式向同学们致以热忱欢迎。


 

出国、考研、保研、就业:广电学子的多元化选择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专业的学习体验及发展前景,7位大四的学长学姐分别从出国申请、考研经历、保研准备和实习就业等方面与大家交流经验。

首先进行分享的金千卉将赴伦敦大学学院的教育学专业深造,她从专业学习的角度向大家分享了广电专业带给她的各种可能性。广电专业的课程设置丰富且适用性强,除了新闻学、传播学等基础理论课程,也涉及到摄影摄像、海报设计、节目策划、电影鉴赏等丰富的课程内容,介绍传媒行业各个领域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批判性思考的意识。她认为,学科特有的包容性让她认识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萌发了进一步深造的契机。


申请学科排名第一的传播学院校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已被阿姆斯特丹大学传播科学专业录取的江之韵带来了她的专业认知。她眼中的广电专业不仅可以通过实践类的课程锻炼能力,也能在理论研究方面找到感兴趣的方向,她正是在专业选修的课程中积累了社会科学的量化研究方法。她鼓励同学们在大学阶段积极探索热爱的领域,不要害怕成为“边缘”,从专业选择开始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


大三下学期兼顾学生工作和线上实习、7月份参加针对考研生的夏令营、逐步过渡到专心备考状态、今年4月份取得拟录取通知……这是王惠容近一年的心路历程,她现在已成功上岸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专业。王惠容提到,新传尽管受到很多跨考生欢迎,本专业的学生依然占据优势:“广电学习的这段经历带给了我很多有形或者无形的收益。”大一大二学习的新闻学、传播学理论为她的专业课复习打好基础,丰富的课程实践经验助力她在面试环节侃侃而谈。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充分体验广电专业自由而多元的学科氛围,把握机会多加尝试。


在升学途径中,保研是同学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保研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如何才能保到理想的学校?现已保研至南京大学传播学专业的陆嘉蕙结合亲身经历,从专业学习、保研准备和实习实践三个方面向大家展现了保研人的大学生活。在她看来,广电专业的课程安排非常合理:大一学年学习通识课程,大二学年打好专业基础,大三学年接触难度更高的提升课程,大四阶段没有硬性课程安排,大家可以根据现实需求自行安排实习、考研、保研,给予了自由选择的空间。“大工广电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她总结道,“希望大家可以从这里出发,找准自己的赛道,一起破‘卷’重生!”


 “我一直都想当一名体育记者”,谈及选择广电专业的原因,已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沈志亮这样说道。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广电专业广泛的课程内容、多样的实践机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借用高级的设备实现目标、拍出想要的作品,这点是很有成就感的。”从大一的前40%到大二、大三连续两年专业第1,他在广电不断朝着理想靠近,最终实现了保研的“小目标”。


临近毕业的几样选择中,实习就业也是其中备受关注的选择,已经签约华为的姚秀丰就此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经验。相较于其他专业,他指出广电专业具有丰富多彩的就业优势,既可以加入具有独特魅力的传媒行业,也可以选择500强企业的职能岗位。姚秀丰还分享了他所了解的岗位信息与投递路径,建议同学们利用大三大四的空闲时间开始实习,尽早尝试喜欢的岗位。


已经收获奥美offer的毕欣从她在高级新闻写作、电视摄像、整合营销传播3门专业课的课程作业谈起,向大家展现了广电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正是这些专业学习能让我游刃有余地完成工作。”据她介绍,在四A公关领域,985学历已经具备较强竞争力,建议大家在求学过程中多积累技能和经验、提高英语能力,“总有一个小饼干是为你留的”。


现场的大一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积极在聊天区与老师、学长学姐们实时互动。听完老师们的详尽介绍、学长学姐的亲切交流,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有所收获,更加明确志趣所在。祝愿各位同学听从内心的呼唤,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己所适,在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


上一条:教育部基础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化工学院召开教研室建设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