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日置电机建筑机电系统电能质量检测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6 点击:[]



11月27日下午,大工—日置电机建筑机电系统电能质量检测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建工学部3号楼307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副处长徐立昕、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于龙、建筑能源研究所所长张吉礼、日置(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潘昀东、东北区经理成涛出席仪式。我校暖通空调学科、联合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与日置代理商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于龙主持。

今年8月28日,双方签署《大工—日置电机建筑机电系统电能质量检测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经过4个多月的筹建,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徐立昕副处长与潘昀东总经理共同为“大工—日置电机建筑机电系统电能质量检测联合实验室”揭牌。

建筑能源研究所张吉礼所长代表学科专业接受了潘昀东总经理捐赠的十余套便携式电能质量检测设备。按照实验实践课程奖学金捐赠协议约定,日置公司还将向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一笔奖学金,用于奖励在联合实验室开展的实验与实践教学课程或项目中“学得好、做得好、考得好”的优秀学生。

徐立昕副处长代表教务处对日置公司表示感谢,强调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促进本科实验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的良好平台,是日置电机秉承“尊重人性”与“贡献社会”的企业文化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诚邀日置公司的资深工程师来校举办技术讲座,欢迎日置公司的新产品与新技术能够源源不断地在我校本科生培养中先行先试,更多地投入到我校本科生实验实践平台建设。

建筑能源研究所所长张吉礼教授介绍了我校暖通空调学科发展历程与特色,并表示联合实验室的建立,顺应国家与教育部对高水平本科与研究生人才培养发展方向要求,对暖通学科利用数字化与信息化技术,创新实验与实践教学模式,提升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和实质性的帮助。

潘昀东总经理介绍了日置公司、公司产品及服务的应用领域,并希望通过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为双方开展产学研合作打造一个双赢甚至多赢的共同体,培养出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成涛经理分享了日置公司电能质量检测仪器仪表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的应用实例。联合实验室负责人马志先老师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筹建过程、职能与合作内容。

会后,潘昀东总经理一行参观了土木水利国家级教学中心下属的绿色建筑与节能工程实验室,观摩了暖通研究生《暖通空调实验理论基础实验》校内实验实践课,并就大工—日置电机建筑机电系统电能质量检测联合实验室合作项目与我校教师、研究团队进行对接。

在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日益成为时代主题的背景下,我校暖通空调学科积极求变,通过学科交叉、新工科建设、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来改善人才培养实验条件。暖通学科引进全球电能质量检测与分析的领军企业——日置电机,建立该联合实验室,为本专业四门课程开展实验创造物质条件,包括《建筑用制冷技术课程实验》、《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实验》、《暖通空调实验理论基础实验课》与《建筑能源审计与诊断实践课》,年实验实践人时数3300以上。为保证联合实验室授课品质,双方将开展一系列合作,直接面向本科与研究生急需发展的实验实践教学,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评价方法与激励机制,将传统的“考得好”转变为“学得好、做得好、考得好”,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上一条:大工学子在第四届辽宁省“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夺得佳绩 下一条:我校建成外语虚拟情景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