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22年第十六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作者: 来源: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4 点击:[]



815日至23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化工学院“醇在即合理”团队(学生:陈孝萱,郭浩哲,宁方瑞,刘洋,张维洋,指导教师:何德民、庞洪昌、肖南、关、李闯)以东北赛区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415所高校的2939支队伍、近1.5万人中参赛,通过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7个赛区的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出60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醇在即合理”团队以乙炔、甲醛和氢气为原料,通过绿色先进的改良炔醛法工艺生产6万吨1,4-丁二醇产品,对项目进行市场调研、厂址选择、可行性论证、工艺路线比选、工艺流程确定、流程模拟、设备设计与选型、自动控制、工厂与车间平立面布置、安全评价、环境评价、经济分析、清洁生产等几大模块进行可行的工艺和工程设计,使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低碳绿色发展指标,利用三维建模软件对作品进行多维度展示,具有“安全、环保、节能、创新、经济、可靠、实用”的特色。该设计作品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对当前化工材料行业面临限塑令背景,对可降解塑料机遇给予独特的思考。为当前同时面对“安全环保”与“双碳”目标制约下产品1,4-丁二醇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本届竞赛,在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积极组织队伍参赛。指导教师和队员们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假期全程在校集中完善作品、演练答辩,最终实现了作品的完美呈现。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已成功举办16届,是入选《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A类科技创作竞赛,已成为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与工程认证的重要赛事,也是参赛规模最大、层次级别最高、内容最全面、技术含量最高、影响最深远的化工类学科竞赛,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意识,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格。

此外,团队以化工设计竞赛作品为基础,利用“互联化工”的手段和方法,对先进控制和绿色安全进行了设计,获得第三届大学生互联化工竞赛全国一等奖。

 

上一条:大工-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项目新增课程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校本科生在2022年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化学反应工程”课模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