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知你杯”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挑战赛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2018年04月19日 14:41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我校特举办第四届“知你杯”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挑战赛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

一、竞赛主题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二、竞赛目的

发现和培养一批有创造力、有创业激情的团队,引导和扶持一批有创新性、有市场前景的项目,激发学生创造力,鼓励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营造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路径。同时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

三、组织机构

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挑战赛由教务处主办,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校团委、、招生就业处、校友工作处、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研究开发院协办,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承办。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组成,负责竞赛组织工作。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组织委员会邀请企业代表、投资人和投资机构、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指导、培训和评审工作。

本次大赛由大连知你创业基地冠名赞助。

四、竞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类别

A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B类:“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赛(分赛道)

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深入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参赛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选择“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需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活动将由学校、辽宁省、国家相关主办单位分批组织实施,另行通知。

(三)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参赛项目已在其他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省级以上奖励的,报名时需提交获奖证明材料;自上次获奖起,该项目须有新的创新点,不得以雷同项目重复参赛。

   (四)参赛对象要求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8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生(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以下同)。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为2013年之后毕业的原大连理工大学在校生,不含在职生,以下同)。企业法人在2018年3月9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5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企业法人在2018年3月9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就业型创业组。参赛项目能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若参赛项目在2018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生。若参赛项目在2018年5月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企业法人在2018年3月9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参赛学生股份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学生合计不得少于15%)。

五、奖项设置

所有参赛团队均可申请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提供的办公场地及办公设备(获奖项目优先)。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为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工商财务、培训辅导、信息咨询等“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并与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源进行对接。

参赛项目奖(主赛道):

奖项

数量

奖励

一等奖

6

(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1名)

1.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创新创业基金20000元;

2.现金奖励:冠军奖励10000元、亚军奖励5000元、季军奖励3000元,其他项目奖励2000元;

3.国家级金奖、银奖项目,额外奖励现金10000元

二等奖

12

(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2名)

1.大连理工大学π空间创新创业基金10000元;

2.1000元现金奖励

三等奖

30%

创意创新创业奖品

 

指导教师奖:

奖项

奖励

优秀指导教师奖

国家级金奖、银奖、铜奖项目,现金奖励10000、5000、3000元;

省级金奖、银奖、铜奖项目,现金奖励3000、2000、1000元;

同一项目以最高奖项计。

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项目指导教师给予等同于承担一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的奖励

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

优秀项目的校外导师将受聘为“大连理工大学创业导师”,并发放聘书

以上奖项的数量可以根据参赛项目总量和质量进行调整。

六、赛程赛制

活动

时间

内容

在线报名

2018年4月18日至

2018年5月10日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竞赛培训

2018年4月26日至

2018年5月15

咨询辅导时间将在竞赛QQ群公布

海选答辩

2018年5月中旬

海选答辩作为预赛环节,参赛团队现场答辩。从参赛项目中选取出约30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

决赛答辩

拟2018年5月19日至2018年5月23日

参赛项目路演,创业导师和天使投资人组成评审团,根据评审团评分高低选出一等奖、二等奖

七、联系方式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联系人:李航

邮箱:lihang@

QQ群:334245739(互联网+校赛)

 

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18年4月19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2018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第十七届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报名及宣讲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