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会议在大连理工大学胜利召开

2018年05月21日 15:19  点击:[]

为进一步探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发展的相关工作,宣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更好地发挥示范中心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增进各示范中心之间的交流,了解国内外高校实验教学发展动态,5月19日,2018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会在大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和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同承办。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组长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建强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韩力教授,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党建武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姜文凤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部长尹宝才教授,副部长盛贤君教授及学部殷福亮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金明录教授主持。朱泓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在立德树人和创新实践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继续推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工作,促进创新型工程人才的培养,与兄弟院校一起深化教育改革。来自国内七十余所高校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负责人和部分省级示范中心代表、校企协同育人厂商代表共计300余人济济一堂,共谋新形势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教学中心的建设大计。

                                

 

会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组长胡仁杰教授对电子学科组2017年以来在制定实验教学规范要求,实验教学全国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立项和评审、实验案例设计竞赛、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以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几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工作组对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组织此次会议表示感谢。随后,五位专家为大会做特邀报告,包括: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新时代背景下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探索与实践”;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建强教授“基于’成果导向’教育思想的三位一体电子学实验课程新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郭庆教授“互联网+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大连理工大学王开宇副教授“面向工程教育的电工电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多自由度创新实践建设”;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高校虚拟仿真项目建设与信息类创新性人才培养”。接着,湖南理工学院童耀南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贾利军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彭真明教授、南京大学庄建军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程江华副教授等与会代表围绕“新工科建设” 、“虚拟仿真”、“创新创业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报告,部分厂商代表也做了发言和交流。会议决定2019年电子学科组年会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承办。

         

         

         

 

大会报告结束后,全体代表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开宇副教授带领全国同行一一参观了电类基础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各校企联合实验室、协同育人中心,并介绍了我校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电子设计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代表们对中心近年来在实验室环境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予以高度赞扬。

         

         

 

本次会议规模空前,为各示范中心代表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更是对我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一次检验、推广和辐射,必将对今后我校的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全体与会代表对主办方和承办方的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第八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