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7年09月25日 15:30  点击:[]

9月18-20日,“第三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化工环境生命学部与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承办。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沈阳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文秀教授出席了大会。来自全国各高校、企业、协会、出版社等约80家单位、2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共同研讨新形势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教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1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我校科技园举行,会议由化工环境生命学部副部长潘艳秋教授主持。朱泓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整体情况和近几年在教学方面取得的成果,阐述了实验教学在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并对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她希望各高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交流经验,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使各高校实验教学水平有一个新的提升。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海南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张玉苍教授代表教指委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会务组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实验教学研讨会的办会背景,指出研讨会的举办是为了进一步响应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实验教学是创新人才能力培养的有效载体,各高校应逐步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教学模式,加强实验教学改革,不断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化工专业人才。

本次会议以“改革实验教学模式,培养工程创新人才”为主题,采取大会邀请报告和分会报告两种模式,针对高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教学模式、课程设置、先进实验与仿真技术、实验室管理与安全以及工程认证等方面所面临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题研讨。19日会议期间,有6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大会邀请报告。张玉苍教授代表教指委做了“新工科背景下贯彻化工本科教学国家标准”的报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现状、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以及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应对策略。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王维教授代表我校做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的实验课程及平台建设”的报告,介绍了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优势资源,在持续开展实验课程体系及平台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赞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台湾新竹)的代表们也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19日下午,大会设立了“专业实验设备、实验室管理与安全”和“先进虚拟仿真技术与学科专业竞赛” 两个分会场,18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分会专题报告。我校化学学院刘志广教授做了题为“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的报告,介绍了该中心让每个学生拥有属于自己的“化学化工实验室”的建设理念及“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目标定位,引起了参会代表们的极大兴趣,通过交流讨论获得同行的一致认可。根据各自高校的不同情况,各位专家以实际工作为出发点,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他们带来的先进的育人理念、实验教学思想和创新工作举措极大的开阔了与会人员的视野、深化了认识,理清了思路。

 闭幕式上,教指委委员张玉苍教授和山东理工大学傅忠君教授分别做分会场讨论总结;李文秀教授做大会总结,指出了在化工实验教学改革中学校层面的巨大责任,鼓励化工专业的实验教学人员积极探索与开拓,将安全、环保的理念融入到实验教学中,开发与时俱进的实验课程,发挥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20日上午,与会代表们参观了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实验室和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就实验课程的设置、实验实训平台的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等与实验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与会代表对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在工程认证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认可,纷纷表示在此次会议中收获颇丰。

为保证此次研讨会的高质量举办,我校在会前建立了会议网站,进行了规范化宣传,得到了国内同行的热烈响应,收到大会论文摘要56份,极大地方便了与会代表的沟通与交流。本次会议为高校实验教学改革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使大家共享各高校的创新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各校化工专业的实验教学水平,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化工学科社会影响力。

据悉,第四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将在2018年于银川召开,由北方民族大学承办。

 

【会议背景】“全国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教学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加强高校化工实验建设,进一步明确化工实验教学发展和改革方向。第一届教学研讨会由海南大学承办,第二届教学研讨会由厦门大学承办。


上一条:专业指导与学生社团相结合 化环生学部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再上新台阶 下一条:我校学子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