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 以赛促训 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记2014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2014年12月09日 16:20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养青年教师掌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帮助青年教师转变“教学观”,过好“教学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及工会联合举办2014年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由17个学部(学院、部)选拔推荐的2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为期2天的讲课竞赛,经专家组评选,3人获得讲课竞赛一等奖,8人获得二等奖。

 

所有参赛教师都精心设计了授课内容,采用多种类型的授课方法和各具特色的授课方式,黑板板书、多媒体演示、实物模型、录像插播等教学手段风格迥异,教师用心准备,激情讲授,娓娓道来。此外,部分青年教师还能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自然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寓研于教,研教结合,展示了研究型大学青年教师的讲课风采。

 

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已经持续进行了十二届,比赛结束后,点评专家们就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十二年历程和经验,新形势下青年教师的培养和锻炼,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的理解和认识等议题进行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文化,给青年教师搭建了良好的训练、交流和提升的平台,对青年教师过好“科研关”的同时,注重“教学关”的历练和教学能力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青年教师的讲课水平整体不错,但在教学设计、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国家高占先教授认为,教学内容需要精心设计,讲课过程需要个性指导。辽宁省贺明峰教授认为,ppt课件和黑板板书的有效结合可以把教学节奏良好地展现出来。校工会主席冯振业认为,要把学校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与国家、省市的相关竞赛有机结合,让我校青年教师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教学风采。

 

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分为学部(学院)和全校两阶段进行,历时近两个月。学部(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部长(副院长)亲自主持竞赛,并邀请或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评委,采取集中讲课和现场点评、分散听课和集中打分等形式进行,部分学部(学院)还邀请了学生进行现场评分或提出书面建议等。各学部(学院)和学校的讲课竞赛还安排了赛后点评环节,分别邀请专家从专业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方式进行点评,切实帮助青年教师掌握教学基本技能,提高教学基本功。

上一条:2015年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初赛成功举行 下一条: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一行访问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