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8年03月29日 14:00 数学科学学院 点击:[]

3月24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经过大连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和辽宁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预赛)的选拔和全国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共有12名同学入围决赛并全部获奖,获奖情况为历年最佳。全国决赛分为数学专业组(高年级)、数学专业组(低年级)和非数学专业组三个组别,其中,数学专业组(高年级)4人参赛获二、三等奖各2人,数学专业组(低年级)3人参赛获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非数学专业组5人参赛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在数学专业组决赛中获奖人数超出了之前成绩最好的第七届全国比赛获奖人数的二倍,非数学专业组与往年最好成绩持平。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由中国数学会举办,是国内级别最高的大学生数学学科竞赛。其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提高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水平,激励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本届竞赛共有29个赛区参赛,报名人数为历届最多,超过11万人。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全程参与了本届大连市、辽宁省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组织参赛、备赛指导、总结交流等各项工作,并得到了我校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在组织和经费上的大力支持。学院张文龙、程明松两位老师全程指导参赛学生。2018年寒假,学院领导为参赛学生加油鼓劲,还专门组成了由各门专业课教师组成的线上答疑团队为学生赛前复习做好保障。

正是基于数学科学学院“华罗庚班”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和近年来常抓不懈的学风建设工作,今年的决赛专业组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这也是学院高度重视基础课教学的直观体现。不仅数学类拔尖人才培养成果凸显,我校本科数学类专业整体学风也有极大改善,不及格门次大幅降低,多个班级专业课零挂科。

几年来,在学校不断支持鼓励下,我校各专业学生参与数学竞赛的人数逐年增多,并且通过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平台,较大地提高了我校学生数学水平及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数学科学学院将认真总结传承多年竞赛经验,以赛促练,为下一届竞赛积蓄力量。

 

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获奖学生名单

非数学专业组:

苏宇鹏,盘锦校区2016级本科生,一等奖

甄中函,机械学院2016级本科生,二等奖

陈振宇,电信学部2015级本科生,二等奖

张鹏远,电信学部2015级本科生,三等奖

许  琴,化工学部2016级本科生,三等奖

数学专业组(高年级):

杜  斌,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获二等奖

潘吉星,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获二等奖

严庆丰,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获三等奖

王  娜,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获三等奖

数学专业组(低年级):

    李德维,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获二等奖

    肖光强,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获二等奖

    何雨格,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获三等奖

 

上一条:严把教学成果检查关,深化教学改革 下一条: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完成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