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教改 >> 质量工程 >> 正文

实施质量工程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作者: 来源: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发布时间:2007-03-03 点击:[]



2月28日下午,教育部召开“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启动视频会议。下午教育部部长周济强调,要扎实实施“质量工程”,认真贯彻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周济指出,中央多次强调,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人才培养是核心,本科教学是关键。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落实在具体行动上。1月22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文件,决定实施“质量工程”。同时,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全面实施质量工程,认真贯彻《若干意见》,是新时期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战略抓手。

周济指出,“十一五”期间,是我国高等教育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高等学校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学工作,按照“质量工程”和《若干意见》的要求,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切实把教学质量抓上去。他强调,必须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把教学工作作为中心任务;必须坚持以培养创新人才为重点,下大力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必须坚持以强化实践教学为着力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必须坚持以信息技术的应用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加强优质资源建设;必须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建立完善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教师的主动性,让全体教师都积极参与到改革的实践中来。

周济要求,针对当前教学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必须扎实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教学投入。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和精力投入,学校党政一把手是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最主要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上;继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在国家“质量工程”的激励引领和示范辐射下,安排资金建设各地各校“质量工程”。二是强化教学管理。要加强学校制度建设,通过制度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和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进一步从严治教,规范管理,严格要求,严谨治学,弘扬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建立质量监控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本科教学评估制度。三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紧缺人才培养工作;深化教学内容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创新;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教授上讲台,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建设教学团队。

周济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推进,狠抓落实,大力推进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开创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主持会议。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京直属高校负责人和新闻界的代表共100多人在教育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各高等学校的校级领导、中层干部、部分教师代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