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詹志辉、林鸿飞计算机拔尖基地讲座


作者: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 发布时间:2022-12-04 点击:[]



为落实学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五项计划”之“成才导航计划”,促进我院师生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近日电信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邀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詹志辉,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林鸿飞,分别做作题为“进化计算方法与前沿应用”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前世今生”的线上学术报告。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强,王宇新副院长以及几十名师生线上聆听并参与讨论,报告会由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候亚庆副教授进行主持。

109日,电信学部特邀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詹志辉,作题为“进化计算方法与前沿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中,詹志辉教授介绍,进化计算与群体智能是一类模拟自然界生物进化过程和群体动物智能行为的先进人工智能算法,是人工智能未来研究的核心方向。詹教授重点阐述了进化计算的主要方法、关键技术以及前沿应用情况。

附:詹志辉,博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计算智能学会杰出青年奖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和国家优青。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进化计算、深度学习和群体智能及其应用,担任进化计算领域顶尖国际学术期刊《IEEE进化计算汇刊》副主编、IEEE广州分会会员发展委员会主席、IEEE计算智能学会广州分会副主席。

 

1130日,电信学部特邀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林鸿飞教授开展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的前世今生”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中,林鸿飞教授介绍了自然语言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自然语言及其衍生物如文字几乎承载了人类一切日常或与文明相关的活动。林教授如何充分有效地利用自然语言记录所包含的有价值的信息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并重点阐述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主要方法、关键技术以及前沿应用情况。

附:林鸿飞,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情感计算与幽默计算、社会媒体处理、医学文本挖掘。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语言智能专委会副主任,离散智能计算专委会副主任等。

 

最后,学部将进一步落实“成才导航计划”,通过学术大师的言传身教,加强对学生的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

 

上一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综述 下一条:【“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王广厚院士——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漫谈科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