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柳振鑫:Kolmogorov平稳分布极限问题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



为培养拔尖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树立远大志向,启发科研思路,20221126下午14:00-15:00,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柳振鑫教授做客拔尖人才培养“成才导航计划”系列讲座,以“Kolmogorov平稳分布极限问题”为题,作了关于动力系统领域的科普报告。

动力系统主要研究系统随时间变化而演化的规律。关于动力系统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Poincare关于N体问题的研究。柳振鑫教授首先从最简单的微分方程开始介绍,从单摆的运动规律、太阳系天体运动规律逐渐过渡到三体问题以至N体问题,介绍了开普勒(Kepler),牛顿Newton等在研究天体运动过程中得到的数学方程和数学规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庞加莱Poincare柯尔莫哥洛夫Kolmogorov、伯克霍夫Birkhoff、斯梅尔Smale等在动力系统发展过程中做出的伟大贡献。


 

 

报告中,柳振鑫教授向参会同学通俗地解释了什么是混沌,详细介绍了KAM理论,讲解了混沌中蕴含着有序,混沌中的周期问题,并介绍了廖山涛院士在C1稳定性猜测上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柯尔莫哥洛夫用熵研究混沌问题等。期间,柳振鑫教授用Lorenz研究气象问题中提出的“蝴蝶效应”生动介绍了混沌现象,并与大一数学分析课程教材中所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揭示了数学各学科之间的紧密联系。

 

柳振鑫教授介绍了旅美华人数学家李天岩教授在“混沌”中做出的杰出贡献。1975年12月李天岩教授与导师约克Yorke)在《美国数学月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周期三蕴含混沌”在数学中第一次引入了“混沌”的概念。李天岩教授超过三分之二的人生都是在和疾病的奋战中度过的,但他在数学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柳振鑫教授号召大家向李天岩教授学习。

最后,柳振鑫介绍了自己和合作者在动力系统方面取得最新研究进展,并总结了动力系统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柳振鑫教授勉励各位同学要认真学习,充分利用当下时间,将来为我国数学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创意赛道比赛中再创辉煌 下一条:尚德笃学清学风 立德树人正考风——盘锦校区召开学风考风建设暨考务工作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