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实验室建设工作交流与现场考察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4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工作,做好2015年建设规划,不断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 10月22日 ,教务处组织了实验室建设工作交流与现场考察活动,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40余人参加了该活动,整个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姜文凤教授主持。

姜文凤副处长首先总结了我校实验室建设工作总体情况:近年来,我校积极推进高等学校本科教育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坚持“以软带硬,资源共享”的原则,以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目标,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引领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技术、管理等不断改革与创新,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取得了突出成绩和阶段性成果。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考查组专家及《华盛顿协议》外国观察员全面考察了我校的工程训练、基础物理、基础化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和两个认证专业的专业实验室,对我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全校共有7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8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省级示范中心数量位于同类高校前列,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接着,姜文凤副处长结合近期教育部实验室建设工作重点,布置了我校明年实验室建设工作,重点强调了专业实验平台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专业平台建设要依托学科优质资源,注重科研项目向教学项目的转化及自制设备研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要以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为原则,以开放、共享为核心,以建设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进行建设。

 

 

最后,在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副部长修景海的陪同下,参会人员考察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赵宗昌教授、王瑶副教授分别从实验中心整体情况、规范化管理、开放共享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该中心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以及自制仪器设备研发的情况,中心90%以上的设备都是教师自制的,教学效果较好。考察期间,各位老师结合各中心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通过现场考察、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实验中心今后的建设工作很有借鉴作用。

上一条:2014年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我校师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