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大连理工大学校级选拔赛通知

2018年05月14日 15:04  点击:[]

 

(一)竞赛名称

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

(二)参赛对象与要求

1.省内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均可组队报名参赛;

2.每支参赛队由2-5名学生组成,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3.以高校为单位统一组织在校内宣传,大赛信息在大赛官方QQ群(分为教师群和参赛学生群)发布。

(三)竞赛内容与方式

各参赛队要依据实际商业问题选择比赛题目,应用主流网络工具平台,创新地做出切实可行的商业解决方案,进行网络营销及传播,同时对具体的实施效果加以实践验证。比赛内容可以是以下两种形式之一,企业需求: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选择比赛题目;创意发挥:鼓励参赛队根据本地区或行业的现实发展需求设定能够产生社会或经济效益的创新、创业项目。

1. 电子商务创新规划与运营主题赛

促进高校师生关注了解并参与互联网+X,推动地方经济的升级与转型。要求参赛团队在导师的带领下,针对地区产业特点,如农业、旅游、工业企业等传统产业、或新兴产业,开展深入的市场调研、分析当前最为主流的工具平台,为有需求的电商产业园区、或传统企业提供产业园规划、电商平台创新应用规划及运营方案,并予以实证研究。根据调研效果、或实证研究的方法与成果评判优胜者。

2. 网络零售/跨境电商主题赛

学生或高校老师也可以拓展当地企业优质货源,创新应用社交网络媒体、微商平台、创业实践平台等,开展网络零售或校园代理业务,根据业绩增长情况评判优胜团队。

3. 网络营销与策划主题赛

以文化传播、活动组织、当地旅游推介等非商业类的应用也归于此类;其目的在于宣扬理念、推广品牌和产品或服务的认知,引起目标人群的关注、倾向和参与、购买、行为认知与变革等,也包括为达成此目的的必要市场分析、目标人群的需求及其在线行为的收集与分析,以及应有的效果等。

鼓励大学生创新应用H5、微电影、视频等新媒体技术、新媒体工具、增强现实技术等开展创业、或宣传旅游民俗文化、美丽乡村等,或为企业提供有商业价值的解决方案。根据其创新性、以及为企业带来的商业价值评出优胜者。

4. 电子商务创业与创新应用开发主题赛

鼓励高校老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商业项目,由大学生组建团队在老师指导下落地,组委会将整合投融资机构及创业孵化空间等资源,帮助设计商业模式,对接高校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的合作;大学生也可以创新应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各类APP应用或网络技术服务或电商应用/服务平台,解决企业或社会实际问题,开展创业。

参赛作品包括商业策划方案、网络创新形式展示(含原型系统)、实际实施效果展示三项内容。

(四)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赛事分为校级选拔赛、省级决赛两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1.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在官方网站()报名。

2.2018年8月30日前,各团队完成实践过程、实践成果、修订更新方案。

3.2018年9月1日,组委会分配各学校入围省赛名额。

4.2018年9月15日前,各高校根据组委会分配的入围名额,完成校内选拔赛,并依据校内选拔赛限额推荐参加省级决赛参赛队名单。

5.2018年10月13-14日(暂定),在东北财经大学举行决赛;

(五)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1.大赛评分规则设置原则

(1) 鼓励比赛选题有助于传统产业的电商转型或产业升级;

(2) 鼓励创新与对网络优势特征的体现,避免简单机械的使用;

(3) 鼓励对于多种网络工具的有效综合应用,体现整体的电子商务策略设计,避免孤立的使用和简单堆砌;

(4) 鼓励应用社交媒体、新媒体工具对于团队自我影响力的塑造,并创新应用在线策略;

(5) 鼓励现实性与商业结果的导向,避免空想;

(6) 鼓励商务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业界沟通与理解能力的发展和体现;

(7) 鼓励对网络发展最前沿的关注、理解和商务应用;

(8) 鼓励竞赛项目及创业项目的长期发展与落地;

2.大赛评分规则基本说明

(1) 评分规则适用于小组赛和决赛。

(2) 参赛作品强调原创性,应与往届作品、其他类似大赛作品不同,或与往届作品相比有较大的改进和进展。

(3)评分规则

评分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

商业策划书

1.创新性:体现电子商务优势特征的创新性和原创性,面向现实应用问题,具有解决问题的实用价值,体现出创新能力与元素。

2.对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市场定位、市场营销与竞争力等进行合理的分析,方法得当、内容具体,对目标企业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3.运营管理:商业模式正确、盈利模式真实、具有可实现性;风险分析准确、解决方案具有可行性;团队结构合理。

4.完整性:项目的完成的程度,项目的成长性,项目的盈利。

50

成果展示

1.PPT内容设计思路清晰、对项目核心内容提炼准确,关键问题阐述明确。

2.体现对网络工具(包括微博、微信等)及其商务应用的深刻理解及其创新,线上作品与活动充实而有商业意义。体现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的有效整合。

3.项目展示:对项目描述结构完整、重点突出、逻辑清晰。能够体现项目整体设计思路、竞争优势、未来发展前景。语言表达简练流畅、有感染力和说服力。能够通过陈述和展示,使评委全方位了解项目特点、全面呈现项目投资价值和成长潜力。

4.答辩:能够正确理解现场提问,回答内容准确、分析透彻,能够把握项目的关键点。

50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创新创业学院  陈老师

电子邮箱:chenaoce@

比赛后续相关事宜将在大赛QQ群内通知,请参赛同学务必加入大赛QQ群,以免遗漏竞赛信息

QQ群: 487897179(2018大工电子商务三创赛)

 

 

上一条:大连市第二十七届大学生数学竞赛通知 下一条:第十一周教授讲座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