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在化环生 学在化环生】教学相长会深度对话,直面问题师生共促学风建设

2017年03月27日 14:35  点击:[]

为促进化环生学部学风建设,让教在化环生,学在化环生不仅成为口号,更成为学部全体师生的共识和目标,在化环生教务部门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共同推动下,3月22日组织开展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基础教学相长会,学部副部长潘艳秋、副书记兼副部长王瑜,以及来自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的现任任课教师们包括纪敏、胡涛、吴雪梅、都健、董宏光、王慧龙、蒋景阳、吴硕和辅导员代表们都来到教学相长会的现场,与涵盖大一年级至大四年级的各专业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针对目前学生学业困难、学习情况、教学瓶颈、授课方式等内容展开深度对话,力求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准备,学生代表们带着班级同学、专业同学的建议和想法,结合自己学习过程的困惑和思考来到教学相长会现场。学生问题涉及课程体系、课程考核、课程设置、授课方式、授课内容、教学进度、实验时间安排、实验资源、慕课教育、预科生课程设置和管理等多方面问题,轻松的氛围让参会学生没有顾虑直抒胸臆、吐露心声与老师们展开热烈讨论。

 

教学相长会上,老师们认真记录学生意见、现场解答学生疑惑,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承诺会后进一步研讨并逐一落实。老师们也通过教学相长会的机会征求学生关于“是否应该开展慕课”、“如何改变应试教育”等困惑,针对教学难点听取学生想法。董老师感慨:“教学相长就是教与学的相互促进,让教学过程有面对面的反馈,多听听学生的意见想法,将教学模式体现于教学方法,我们的教学质量、教学效果才能不断提升。”

本次教学相长会开启深度对话模式,为师生深入沟通搭建桥梁,共同促进学部教风与学风建设。让老师的灼灼教学热情、治学理念、良苦用心通过学生代表渗透到学生中;让学生的学习困难、课程疑虑更直接高效的与任课教师面对面沟通。下一步学部将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规律的研究、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挖掘教育教学资源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基础课教研室将组织任课教师就进一步提高学生对课堂兴趣、提高课程匹配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进行整改,切实提高学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化环生学部教风与学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这必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将“教在化环生”、“学在化环生”的传统持续发扬,仍需要全体化环生师生的坚持不懈和共同努力。

上一条:深入本地企业 理论与实践对接 做创新型应用人才——第一届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赛大连理工大学参赛队开题启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教在化环生 学在化环生】化环生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与教务办公室召开现场办公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