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大连站培训圆满结束

2016年12月13日 14:26  点击:[]

2016年12月10日,由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培训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近些年,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MOOC)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兴起,在教学内容、方法、模式以及教学管理机制体制等方面给高等教育的教学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MOOC作为一种新兴的互联网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助力教育创新的新工具。为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教学环境、促进高校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倡议并联合组建、由相关高校自愿参加组成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定于2016年12月10日在大连培训中心——大连理工大学举办2016年第1期研讨会,会议主题是“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推进MOOC建设与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林鸿飞教授主持开幕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志军教授致辞,并就MOOC教学的现状及本校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简短汇报,MOOC联盟办公室陈哲老师参加了会议并做了讲话。参加本次培训研讨会有来自沈阳、哈尔滨、北京、天津、大连等高校的80余位老师,许多高校纷纷组团参会,表现出了极大地热情。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软件学院的3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培训研讨会邀请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MOOC推进工作办公室主任,黑龙江省,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质量规范工作委员会主任、MOOC明星讲师战德臣教授做主题报告。战教授以他亲和、幽默的讲授风格和人格魅力为大会做了持续近三个小时的精彩讲授,结合其所开展的“MOOC+SPOCs+翻转课堂”的大规模教学改革实践,介绍了如何基于线上课程与线下课堂教学相结合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尤其是大规模的大班课程如何实施小班化研讨与翻转,以及不同的翻转方式等。从老师和学生的角度全方位深入、详细讲授了在MOOC教学中可能涉及到的各类问题与相应的解决方法。战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极大地兴趣,以至于在报告结束后进行午餐时,还在进行讨论、交流。

    大连理工大学的王丹虹教授、胡涛副教授、朱鸣华教授也为大会作了精彩报告。各位教授结合自己建设、制作、使用MOOC的实践经验,与参会老师分享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体会,并在会后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安排及精彩报告感到满意,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大连培训中心的首次培训为后续培训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也为促进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应用做出了一份贡献。

 

上一条:我校圆满完成2016年下半年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工作 下一条: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