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指标内涵 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学校召开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培训会

2016年11月25日 10:36  点击:[]

11月21日下午,我校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培训会在主楼第一报告厅召开。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部(学院)、盘锦校区的数据采集工作负责人,以及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维平主持。

        

副校长朱泓在讲话中强调:

第一、要充分认识本次数据采集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学校将在明年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是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做好数据采集,可以更好的支撑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数据采集不仅是审核评估的要求,也是学校建立有效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建设,是教育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内容。数据填报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对数据的监控,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因此,我们要以此次数据采集工作为契机,认真梳理自身在人才培养各个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效,学校也将从全校层面对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与总结,强化教学常态监控,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第二、要高度重视本次数据采集工作,明确责任,加强协同,确保数据采集工作按时完成。本次数据采集需要填报7大类、70余张表、600余项数据,涉及的单位多、人员多、工作内容多,数据采集的量非常大,同时对于准确性和规范性也有严格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数据采集工作12月底之前必须完成。可以说,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大家能够充分认识到本次数据采集工作的重要性、繁杂性,能够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切实做好本单位的数据采集工作。同时,由于很多表单都不是一个单位能够独立完成的,往往要涉及到很多部门和人员,希望各单位之间能够密切沟通,协调配合,确保全校的数据采集工作能够按时完成。

第三、准确把握数据采集工作的内涵和要求,确保所采集的数据真实、准确、全面、规范。这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负责同志认真学习有关材料,明确各项数据的内涵与填报要求,确保所采集的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可靠、规范。

        

教务处处长张维平对本次数据采集工作进行了布置:本次数据采集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工作部署(11月21日—11月23日),主要工作内容是对数据采集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和专题培训;第二阶段为采集填报(11月24日—12月20日),主要工作内容是各有关单位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填报要求完成数据采集工作;第三阶段为审核报送(12月21日—12月30日),主要工作内容是学校对所有数据进行审定并向国家数据平台提交。

        

培训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信息处的蔺跟荣老师介绍了数据采集平台功能和数据填报的整体要求,同时对7大类、78张表、674项数据指标内涵做了全面解读。会后,蔺跟荣与参会人员就数据填报具体细节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全国首届高等学校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中获奖 下一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Stephen Kunts副主任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