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专业认证及综合评价总结报告会

2015年01月19日 10:10  点击:[]

1 月15日 下午,大连理工大学专业认证及综合评价总结报告会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各学部、学院的主管领导,全校本科专业负责人及有关教师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志军主持,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蹇锡高院士全程参加会议。

 

化工学院院长郭新闻教授和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盛贤君教授分别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总结报告。他们分别介绍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由国际观察员参加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情况,谈了各自的认识和体会,总结了认证经验和专业建设方面的不足。他们认为,这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使专业教师在教学理念上得到的提升,找准了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促进本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陈希有教授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体系的构建,并详细讲解了实现毕业要求达成度的“七步法”。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崔岩介绍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在专业建设方面的思路、特色,以及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并介绍了该专业在辽宁省专业综合评价过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经验和体会。

最后,教务处处长朱泓就我校本科专业建设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她从总体上介绍了我校本科专业的现状,指出了专业建设,尤其是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专业建设与改革的思路。朱泓指出,我校的专业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依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下一阶段,教务处要与全体教师共同努力,转变教育理念,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建立有效的持续改进机制,争取让我校的专业建设工作再上一个台阶,让全体学生受益。

 

截止目前,我校共有17个专业参加并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评估。2014年10月,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接受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的现场考查,国际专家全程参与。两个专业所在学部、学院以及学校通识课和公共基础课的教师,各职能部门都认真准备、通力合作,最终圆满地完成了认证工作,得到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充分肯定并致函感谢。

2012年、2013年我校29个专业参加了辽宁省教育厅组织的专业综合评价,成绩优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13个专业获得第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7个专业获得第二。2014年,我校的14个专业参加了省专业综合评价,65个专业参加了学校的专业评估。

此次报告会有助于各专业总结以往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有助于相关专业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有助于做好后续的专业建设、专业认证和评估,以及专业综合评价等工作。

上一条:运载学部举行青年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全国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东北地区)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