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胜利召开

2014年10月24日 14:50  点击:[]

10 月18日 ,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承办的2014年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我院名誉院长齐康,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刘加平,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周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处长高延伟,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建国,副主任朱文一、张颀、孙一民、吴长福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来自全国160余所高校建筑学院的7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交流。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范悦院长主持。

在会上的主题报告和主旨发言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教授和台湾淡江大学陆金雄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重庆大学建筑成规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分别做大会主旨发言,介绍了各个学院的办学特色,共同交流办学经验。

会议日程的最后一项,为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54份优秀建筑设计教案(作业)以及《中国建筑教育》“清润奖”大学生论文竞赛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颁奖。建筑与艺术学院选送的三份教案全部获得优秀教案奖,他们是建筑系吴亮等教师的教案《环境·场所·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筑设计》、邵明等教师的教案《设计表达基础线条练习——城市建筑形态认知》以及郎亮等教师的教案《由“构成空间”导向“使用空间”——校园咖啡厅/书吧建筑设计》。

 

19日上午,与会代表在我校伯川图书馆三个分会场分别进行交流,交流围绕“国际化与地域化结合的建筑教育”、“建筑学基本要素和建筑教育”、“城乡结合背景下的建筑教学”、“适宜技术的建筑教学”、“基于建筑更新与再生的教学研究”等主题,深入探讨新形势下的建筑教育发展。

(文/姜雪 金程佩  图/邹雷 姜雪 金程佩 熊晨杰)

上一条:推进开放式课程教学改革 工程图学实现“同时异地”授课 下一条:教务处组织实验室建设工作交流与现场考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