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经济学部2014年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2014年11月20日 10:11  点击:[]

为了贯彻学校“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2014年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通知”精神,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质量,加强青年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与经济学部于 2014 11 18 在管理108举行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本期共有9名青年教师参加了竞赛。

 

学部聘请了本科教学项目负责人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同时邀请了15位高年级本科生参与听课并担任学生评委。学部副部长任曙明教授主持竞赛,在竞赛开始前向评委及参赛教师介绍了具体要求,同时强调了本次竞赛的重要意义。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袁风老师也出席了竞赛。

为本次竞赛,所有参赛教师都做了精心准备,提前将准备的教学内容对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试讲,积极采纳其他教师提出的意见。部分研究所的所长亲自对所里的青年教师就教风教态的展示、知识点的把握、讲课技巧的运用等方面进行培训。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启发以及教学方法的创新和应用,多数教师能够恰当地运用案例教学、任务驱动教学、问题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

此次讲课竞赛也为青年教师相互学习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有的教师观摩了比赛,感到收获很大,并表示要进一步活化自己的授课形式,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自今年4月始,管理与经济学部率先启动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认证工作,学部45岁以下(含45岁)的教师,任现职期间需申请并通过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认证;同时鼓励45岁以上的教师申请参加认证。以此促进教师掌握教学方法、推动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从而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加强教学团队的建设。

管理与经济学部继续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及二等奖纳入学术贡献评价办法中,充分体现了学部对青年教师成长以及本科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

上一条:运载学部2014年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我校接受辽宁省普通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