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学子荣获全国机器人大赛水下机器人对抗赛亚军

2018年08月18日 14:40  点击:[]

北京时间2018年8月14日,在四川省宜宾市举办的“全国机器人大赛”中,由王开宇、陈景两位老师指导的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在水下机器人比赛中,荣获对抗赛项目亚军、水下作业项目两个二等奖和水下巡游项目两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具权威的机器人学术竞赛之一,自1999年开始,陆续在北京等城市举办了19届。本次大赛设立篮球机器人、机器人先进视觉赛、自动分拣机器人、FIRA小型组、服务机器人、机器人旅游、医疗机器人、武术擂台赛、舞蹈机器人、工程竞技类机器人、助老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救援机器人、中型组仿真赛、四足仿生机器人、农业机器人(测试赛)等共十七个大项,48个比赛项目等。经统计,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67所学校的1450支代表队共4100名师生参加比赛。

水下机器人对抗比赛的主题为“海底资源争夺”,比赛采取双方对战的方式,模拟真实海底水下资源格局,以激烈对抗竞争对抗为原则,采用小组循环淘汰赛制。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面对抽签分组被分到“死亡组”的不利局面,沉着应战海军工程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两所蝉联历届比赛冠亚军的队伍,旗开得胜战胜海军工程大学确定小组出线名额;在随后与冠军种子队哈工程二队的小组比赛中更加激烈,队员赛前多次研讨比赛中资源分布位置,制定了多方面灵活进攻方式,在比赛中通过巧妙的战术策略和精妙稳重的操作,大工二队机器人返回途中被对方动力压制在角落的间隙内,大工一队机器人改变战术巧妙攻击敌方大本营,勇夺对方资源,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夺旗条件,最终二队机器人绕开纠纷,拔旗成功,成功淘汰冠军队伍挺进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团队再次遇到小组赛头名的哈工程一队,成员重新制定对抗战略,避其锋芒,巧妙灵活地与对方换位抢夺,在我方机器人机械臂物理损坏的情况下,放弃机械臂,用一个机器人力战,失去一队机械臂的劳贵泓同学转向观察分析战局帮助二队机器人稳中求胜,最终二队机器人历经奋战,以第二名的好成绩成功完成夺旗资格,大工再获胜利!

“没有机械臂,一个机器人也能赢”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最终大工两支参赛队伍,凭借他们的智慧和坚定不移的大工精神,三战冠军队,荣获全国亚军,积累了宝贵的水下机器人参赛经验。

当问到比赛时的经历时,来自微电子专业的张爱宾同学说:“做好自己,积极训练才是取胜之道”,操纵一队主控方向的张毅文同学说“团队精神、敬业精神是我们取胜的法宝!”当问及张文昊,施凯和王浩舟带领的二队时,他们齐声说“一天拔了三次旗,这么多天的编程训练的辛苦全忘记了,今天的胜利当是属于我们的!”

另一个取得好成绩的项目是水下机器人作业比赛,要求机器人能够在水下完成撞击指定目标物、采集矿石、移除栓子、取出水听器并安装到指定位置、去掉海底探测仪器连接箱上盖、旋转转盘、铆合连接插头等任务。

赛前,团队成员积极准备讨论,根据现场情况以及平时训练的经验来规划好前进路线。在权衡各个得分项目难度后,团队一致认为,将平时训练最成功的采集矿石作业项目设定为第一优先级,将难度最大的插头铆合作业项目安排在最后。

比赛开始以后,面对对方性能更优越的机器人,我们的队员没有因此而胆怯,利用娴熟的编程和操作能力弥补了设备的不足,每个参赛队员在面对挑战时,更加坚定“我是大工人,我能行”的信念。最终大连理工大学的两支代表队,获得了水下机器人作业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当问到比赛时的经历时,来自电气专业的张文昊同学说:“比赛的心情真的像是在坐过山车一样!但是我相信我们团队会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带队指导老师陈景表示:“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本次比赛,队员们将编程及操作发挥到了极致。”

据了解,团队成员在今年暑假放假后没有回家,顶着酷暑在电信学部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制作机器人道具,在大工船舶工程学院的船模拖曳试验水池集中训练水下机器人动作编程的协调工作,大工校内3.6米深的水下进行训练,水下泥沙卷起,路面不规则,视野模糊的条件为同学们的机器人编程设定了很多赛前训练的条件,面对比赛现场的水下地面平整,1.4米水深的水池,队员们编程操作起来,得心应手。

本次比赛的两组队员来自电信学部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并得到了大工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虽然这次取得了对抗赛亚军,但是通过比赛,队员们认真学习并积累了相当多水下机器人比赛的宝贵经验,相信明年的比赛中会做的更好!祝愿大工学子在今后的全国水下机器人比赛中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东北赛区选拔赛在大工举办 下一条:我校学子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赛区特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