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安排和选课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课程安排和选课管理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大学英语分级教学与管理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6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从2020级起根据分级教学目标实行新的课程分类教学体系。其具体安排及管理办法如下:

一、教学目标

基于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17年最新版)及大连理工大学英语教育改革方案,确立我校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分为基础、提高、发展三个等级。在三级目标体系中,基础目标是针对大多数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基本需求确定的,提高目标是针对入学时英语基础较好、英语需求较高的学生确定的,发展目标是根据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特殊需要以及部分学有余力学生的多元需求确定的。分级目标的安排为课程设置的灵活性和开放性提供了空间,有利于实施满足学校、院系和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大学英语教学。

二、课程设置

分级分类大学英语教学在本科阶段的英语课程学习分为4个级别、8个学分:即大学英语1级、2级、3级、4级,每个级别2学分。每一个级别中含有不同类型的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兴趣选学相应的课程。具体课程设置类别如下,学生可根据修读需求在选课期间选择具体的课程。

大学英语1级课程,每门课2学分:综合技能类1、写作基础类1、演讲基础类1;

大学英语2级课程,每门课2学分:综合技能类2、写作基础类2、演讲基础类2;

大学英语3级课程,每门课2学分:综合技能类3、演讲提高类3、写作提高类3、文化艺术类3;

大学英语4级课程,每门课2学分:综合技能类4、演讲拓展类4、写作拓展类4、文化艺术类4。

三、修读指导

学生入学后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大英语分级考试,根据考试成绩,学生自愿选择起始修读的大学英语级别。

没有参加大学英语分级考试或成绩未达到大学英语1级考试要求的学生,从大学英语1级开始修读,共需修读8学分。

成绩达到大学英语1级考试要求的学生,可获得大学英语1级成绩,并从大学英语2级开始修读,共需修读6学分。

成绩达到大学英语2级考试要求的学生,可分别获得相应大学英语1级、2级成绩,并从大学英语3级开始修读,共需修读4学分。

成绩达到大学英语3级考试要求的学生,可分别获得相应大学英语1级、2级、3级成绩,并从大学英语4级开始修读,共需修读2学分。

四、其它

英语强化班、创新班、国际班有独立的英语课程体系,可不参加上述教学安排。其他有特殊学习需求的班级可以与外国语学院协商具体教学安排。


二〇二一年八月修订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