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新闻快递 >> 正文

公共管理系组织讨论2020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


作者: 来源:人文学部 发布时间:2020-08-25 点击:[]



2020818日,公共管理系在腾讯会议上组织系内专家、用人单位代表和学生代表一起讨论最新修订的2020年本科培养方案。

在认真聆听了刘毅老师针对此次培养方案调整的汇报之后,大家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肯定了此次培养方案调整的进步之处:

一、强化研究方法类课程

此次培养方案调整,增加了四门研究方法类课程,同时实现了公共事业管理的国家级精品课程社会调查与统计的分阶设置,在大一和大二两个阶段分别设立梯度课程。大连理工大学是研究型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研究型、专业拔尖人才。研究方法是科学研究的工具类课程,属于基础训练,强化研究方法教学,对于提升本科培养质量有深远影响。

二、增设实践学时、选修课程

增加一个社会实践环节。一方面这得益于我们与大连市委组织部签订的“共建公共管理专业社会实践平台协议”;另一方面,也希望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增进专业应用能力,增强问题意识,培养学生服务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职业愿景。

新培养方案的选修课程比为1:2,大大增加了选修课的数量。为了更好地实现新文科建设主张的大交叉、大融合,还增设了交叉模块选修课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可以到建工学部选修部分城市管理类课程。这就避免以往存在的选修课过少,选修变必修的问题。

三、增设专业必修课程,强化专业方向特色

此次培养方案修订中,一个重要变化是大一学生不分专业、接受大类培养。这对于增进本科生的人文素养意义重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拔尖人才需要较好的马列理论基础、逻辑思维和人文素养。与此同时,结合专业认证理念,我们进一步强化了专业方向课程建设。增设了公共伦理学、公共组织财务管理、城市公用事业管理理论与实践、非政府组织管理、公共工程项目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小组、用人单位代表和学生代表对未来培养方案的调整和实施提出建议。

一、利用学校学科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政府的能力

比如,学生社会实践如何更好地与大连市地方政府的创新改革需求相结合,指导教师在其中能否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需要更加细致的制度设计,包括宣传渠道和评价标准。

二、进一步完善课程内容的衔接,提升授课难度

第一,避免相关知识点重复授课的问题,各个授课教师之间应每学期开学前集体备课,协调授课要点。

第二,结合OBE成果导向理念,强化课程的教学设计,尽量做到每门课都有产出观,不能听听而已。

第三,尤其注重实证研究的训练,避免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套套逻辑。增加学生的问题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

上一条:以学生为中心 培养未来的哲学家和菁英人才 下一条:以优化培养方案课程教学体系 对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